杨凯生:不要让区块链越说越玄乎

来源:中证网 2018-12-05 14:1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杨凯生:不要让区块链越说越玄乎)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防范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安全”上表示,不要让区块链这个话题越说越玄乎,越来越看不明白。一方面,应该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深入探索研究,力求创新、突破。另一方面,也应保持冷静平实的态度就社会各界对区块链最关心的问题做出合乎科学、通俗易懂的解释宣传。

杨凯生介绍,区块链本质是一种具有公开透明、难以篡改、可追溯特点的分布式数据记账技术,特征一是“去中心化”,但是不是可以简单把区块链尤其是联盟链、私有链都概括为去中心化的,还应继续讨论。特征二是公开透明,可以把它理解为具有实时全网直播效果,从社会管理、国家治理角度来说十分值得关注。特点三是上了链的数据难以篡改。

杨凯生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一是如何找到区块链的最佳的适用场景,还是要将重点先聚焦于并发度不高、吞吐量较小、信息敏感度比较低的轻量级的业务场景,今后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持续发展,再逐步用于其他的业务场景。二是需要尽快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深层核心是区块链主导权的问题。三是充分解决区块链系统的效率问题。

杨凯生认为,区块链技术还在发展初期,尚未完全定型。一方面,要持续关注它的发展趋势,做好前瞻性研究储备,从实际业务痛点出发,积极稳妥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另一方面,尽快建立与技术创新相适应的法制体系、监管体系,形成更良好的社会氛围。

“创新和技术的迭代都是为了促进社会的进步,任何想通过炒作一些概念就瞬间能够暴富的想法不仅是不切实际的,而且是非常有害的。”杨凯生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