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佳宁: 应充分发挥区块链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功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25 07:4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充分发挥区块链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功能)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风口,吸引了各路资本聚焦,投资区块链行业成为当下最时髦的话题。资本集聚之地也吸引了投机者,假借区块链之名行诈骗之实,市场混乱不堪,引起监管重拳治理,一场区块链教育迫在眉睫。此背景下,教育培训机构火币大学成立,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区块链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趋严行业监管措施透露出怎样的信号?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火币中国培训业务[火币大学(中国)]负责人于佳宁。

    区块链

    能够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证券日报》:行业内不断发出“链改”呼声,提倡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产业,如何理解“链改”?

    于佳宁:顾名思义,“链改”为区块链改革,“链改”即通过区块链改革去推动实体经济改革。目前某些人将区块链完全金融化、突出金融特点,其实是把区块链搞虚了,成为不法分子击鼓传花、非法集资工具,将区块链带向困境,也造成了误解,所以自身需要变革,方向是脱虚向实。区块链需要自身变革,不仅会带来价值传输方式、产业协作方式的转变,也将会导致产业组织形态变化,区块链可以将各方利益统一协调,实现产业社群化,促使企业组织形态向平台化、社群化转变。

    《证券日报》:如今,区块链技术发展已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延伸,实体经济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基础,区块链技术将在实体经济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于佳宁:从目前来看,实体经济是区块链技术落地主战场,区块链技术将对实体经济起到重要作用。首先,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利用区块链特性,可以解决财务票据在多主体间流转时缺乏统一验证机制问题。以发票为例,传统纸质发票从开具到报销,耗材巨大,流程重复繁琐,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可溯源、不可篡改特性,链接每一个发票相关人,实时信息对接,简化操作流程,同时可以追溯发票来源、真伪,有效规避虚假发票、重复报销问题,达到节省成本、保障数据安全目的。

    其次,提高效率,优化商业环境。由于区块链具有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特性,这将大幅提高链上信息欺诈和违约成本,一定程度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反过来也将改善社会诚信情况,同时也能优化商业环境。

    最后,区块链能够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事实上,目前,金融与实体经济存在一部分割裂,金融只能从一系列的报表中了解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对于大企业来讲,健全完备财务制度能将实际运行情况很好地刻画出来;对于中小微企业,由于人员配备不足、制度不完善,并不能实际反映出经营状况,企业也存在提供材料不完整、不真实问题,这就影响与银行信任关系建立,进而影响融资。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可信数字化,上链数据真实可靠且具有明确确权,为企业提供数据隐私保护,由此企业提供给银行相关数据,也能使银行很容易对企业实际信用情况作出判断,这就使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建立信任关系,从而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证券日报》:今年监管形势可以说是近年来最严厉的一年,很多业内人士对今年区块链行业整体发展流露出相对悲观的情绪,“严监管”压力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于佳宁:监管部门对区块链行业实行了非常有效的分类管理。一方面,对数字货币而言,严格监管,打击ICO等违法犯罪行为。从去年监管风暴以来,监管部门进行了一系列非常有效的监管措施,隔绝了一些风险,今年又进行了新一轮的风险警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避免风险发生。另一方面,就区块链技术而说,有关部门总体上持肯定态度。自从区块链技术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将它视为一个非常重要且必须发展的新一代技术。今年区块链热度持续且稳步增长态势,地方政府也在逐渐出台一些鼓励区块链发展政策,这也反映出有关部门对于区块链发展决心变得更加坚定。

    火币中国致力推动

    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

    《证券日报》:火币大学(中国)主营业务是什么,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果?

    于佳宁:设立火币大学(中国)是火币集团国内业务转型的重要标志,致力于推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教育培训机构,以区块链产业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推动区块链等前沿科技落地应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己任,积极助力培育各区域、各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现阶段服务人群主要针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高品质“区块链+”商学课程,系统性的阐述区块链时代的商业逻辑,以及企业如何借助区块链的重大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获得“降维打击”竞争新优势。比如,最新开设的“全球区块链领导者课程”,就邀请了国内外最知名的区块链行业顶级思想者,与顶级企业家共同探讨产业区块链时代的企业战略和组织方式。

    我们也组织了很多研讨会、公益讲座,组织讨论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实体经济,未来将去更多城市推广公益活动。此外,也将很快在各地设立全球区块链赋能中心等分支结构。

    《证券日报》:目前区块链公司业务盈利模式并不明晰,包括很多上市公司提到区块链业务表示难以产生实质性业绩影响,火币大学(中国)未来将要面临哪些难点和挑战?

    于佳宁:由于区块链是个变革性的新兴技术,火币大学(中国)未来发展存在一定的挑战。一方面,来自区块链自身技术限制。区块链技术不够成熟,基础设施不够完备,人才也比较短缺,这直接提升了区块链项目实施成本,也是整个区块链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此外,由于前期经验不足,可能对项目推进速度和实施效率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区块链是个年轻的行业,大多数用户认知并不深入,可能会抱有不切合可行需求,相对地,由于认知不对称,前期也存在对用户理解可能存在偏差,这会导致不能很好把握用户需求,对用户需求挖掘需要复杂过程,这将是困扰未来区块链项目落地的阻力,也是未来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