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创新成为提升市场运行效率重要一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7 07:3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科技创新成为提升市场运行效率重要一招)

在16日举办的“中国及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金融科技创新成为了各方嘉宾研讨关注的焦点。相关嘉宾表示,在我国金融领域,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尚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技术创新发展,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兴技术可以应用到全业务链各个环节,在解决客户痛点、塑造企业竞争力方面前景广阔。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介绍,新型技术已应用于市场服务、市场监管、业务运营和风险控制等各个领域。以深交所为例,作为科技引领的实践者和探索者,深交所希望抓住新型技术的发展机遇,利用新型技术提高科技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在建设新一代交易系统方面,实现了基于开放平台分布式的架构,这是现代化架构技术系统。同时,交易所在科技监管方面发力,着手建设了新一代监察系统、新一代网站以及企业画像等分析型应用系统,构建传统技术架构与新型架构融合,打造传统AI和新一代AI的融合应用。

据介绍,深交所还建立大数据平台,提高业务创新应用数据分析能力,加大投入提升数据分析能力,使得业务、决策、运营以数学来说话。“我们深刻体会到金融科技给业务带来的支撑作用各价值,离开了金融科技本身,现在业务的创新就无从实现。”喻华丽说。

华泰证券技术负责人王玲表示, “如同中国券商行业的发展,科技领域也是刚刚起步。面临着大量基础设施,需要科技手段去改善。比如我们要有自己的做市系统、结算平台和高效的风控系统。”据悉,华泰作为做市商,承担着交易商和经纪商的职责。交易商业务需要有风控、有对冲管理以及对产品延续期的管理等。在经纪商领域,公司也面临大量的痛点,市场人员、结构都非常复杂。在这样特点下,风控管理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监管部门要求公司明确每一分钱流向,也清楚地知道交易对手的目的和交易的方式。

王玲说,“这些问题怎么解决?靠大量传统人力模式区别解决是不可行的。在资讯信息爆炸的年代,我们要用科技的方法帮这个过程更加高效、严谨。我们正在探索用大数据挖掘人际图谱关系,把它用到经纪商领域去鉴别客户,服务真正有产品需求的客户,促使业务更加健康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