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正加速融合 产融创新成焦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1 07: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正加速融合 产融创新成焦点)

金融科技的发展势头一日千里。相关解决方案在各个场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金融系统的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改变了金融行业的生态。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在科技的助力下,从1.0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的“ 互联网+金融”向3.0时代的“智能金融”转型,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这个转型历程,既是一个新竞争者进入、现有的行业格局遭挑战到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全面合作的过程,也是金融科技从前端渠道、获客,全面应用到中后台产品设计、风控、合规等领域的过程。

根据普华永道调查显示,科技正全面赋能传统金融机构转型。科技的快速发展,对于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不仅改变了营销和获客等前端业务,也在驱动中后台的变革。本次调查中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受访者认为,金融科技为其带来的前三项价值依次为“运营效率提升”、“提升客户体验”及“产品与服务创新”。这三项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转型和精细化管理重点发力的方向。

10月10日,华软科技在京举行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华软科技董事长王广宇告诉记者,“公司积极推动战略升级,聚焦金融科技,秉承 ‘ 科技致新,金融至简 ’ 的发展理念,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加速转型,解决我国产业金融服务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为行业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和服务体验。”华软科技利用全新一代技术和开放架构,深度聚合金融和企业两大垂直行业。自主研发“简云”系列五大平台,支撑构建“简云生态”,为转型变革中的创新型银行和高成长企业提供场景融入、营销获客、业务创新、经营模式转型、新技术应用管理、移动化、开放支付、开源创新等新型解决方案,打通金融科技服务链条,推动产业协同和技术开源共享,用新技术支持实现实体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特别是面向消费者的各种创新发展最快。互联网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及原有金融IT企业均有涉及,但仍存在难以深度融入行业,技术架构陈旧、开放不足等问题。至今,金融科技在产业金融领域的创新仍然有限,众多中小企业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随着金融科技创新进入4.0时代,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正加速融合,产融创新更成为焦点和风口。

一位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金融机构虽然加大了对新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应用,他们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仍在继续,且合作的层面不断深化。目前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金融公司间的业务往来,主要集中在服务提供与购买和合作伙伴关系两方面。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大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资管公司等金融机构都已和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多样化的合作模式。而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需要考虑的是,不仅要能满足金融机构提升自身技术能力的要求,还要能提升角色及定位,而不只是技术外包商和实施商。另外,金融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其未来的发展,关键就在于如何完成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和技术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