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块链 - 币圈 - 正文

7nm矿机量产将打破比特大陆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来源:投资家网 2018-09-19 09:5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nm矿机量产将打破比特大陆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2017年全球区块链硬件市场规模约为193亿元,而国内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5%,达到87亿元;其中,80%以上的矿机市场由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占据,而比特大陆更是以60%左右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2018年第一季度矿机巨头营收良好,其中比特大陆收入高达100多亿元人民币;但随着币价暴跌的反应影响到矿机产业,矿机市场将面临重新洗牌;为此,矿机巨头纷纷启动IPO,部分企业更是开始转战AI领域;

矿机发展经历了CPU、GPU、FPGA、ASIC四个阶段,矿机性能得以不断提升;但仍旧面临着安全性的挑战:一是矿机厂商的恶意操控;二是矿机系统的通用性与闭源性导致的0day漏洞问题。

本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矿机行业背景、矿机巨头之争、矿机发展历程、矿机安全问题、总结与展望。

01 矿机行业背景

1.2017年全球区块链硬件市场规模约193亿元

2017年全球区块链硬件市场规模约为193亿元,其中矿机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区块链硬件市场的70%;预计到2020年,全球区块链硬件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元。

2. 2017年中国区块链硬件市场接近100亿规模

2017年中国区块链硬件市场规模约为87亿元,其中以ASIC为基础的区块链硬件市场规模为73亿元,占比约为84%;预计到2020年,中国区块链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56亿元,约占全球市场的36%。

3.比特币矿机市场呈现寡头垄断格局

2017年90%以上的比特币矿机市场份额由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神马矿机、Halong Mining占据;其中比特大陆占比为59.96%。

4. 2018年Q4比特币新增算力需求或呈下降趋势

截至2018年9月10日,比特币全网算力约为51.8EH/S;中性预计(比特币价格10,000美元)到2018年底,全网算力将达到54.3EH/S,新增算力需求将呈急剧下降趋势。

(1EH/S=1000PH/S)

02 矿机巨头之争

1.财务营收分析

1.1比特大陆矿机业务营业收入远高于其他企业

2016年以来,比特大陆矿机业务呈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销售收入约为159.46亿元,同比增长949%;净利润约为80.79亿元,增长近11倍;2018年仅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便高达125.29亿元,净利润约为72.57亿元。

1.2嘉楠耘智2018年营业收入或将破百亿元大关

嘉楠耘智作为全球第二大矿机供应商,2017营业收入为13.08亿元,净利润为3.61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矿机销量为10.11万台,营业收入估计为9.01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随着7nm矿机的问世,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将超百亿元。

1.3亿邦国际2017年区块链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亿邦国际2017年区块链业务营业收入为9.25亿元,同比增长1679%;毛利润为5.03亿元,同比增长1912%。区块链业务营收比重从2015年的31.7%上升至2017年的94.6%,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2.融资情况分析

2.1比特大陆完成10亿美元Pre-IPO轮签约

2018年8月,比特大陆完成Pre-IPO轮签约,获10亿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腾讯、软银和中金,估值约为150亿美元;2018年7月,完成红杉资本领投的3亿美元的B轮融资;2017年9月,获得红杉资本、IDG资本等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2.2嘉楠耘智已完成3亿元A轮融资

2017年5月,嘉楠耘智获得趵朴投资、锦江集团、暾澜资本等3亿元融资,公司估值近33亿元;2018年8月28日消息,嘉楠耘智将启动目标为4亿美元的IPO筹资。

2.3亿邦国际已募集1.56亿元资金

自2015年8月成功挂牌以来,亿邦国际已顺利完成两次股票发行:2017年8月,公司以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成功发行66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约为1亿元;2016年1月,公司发行8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0.56亿元。

3.战略布局分析

3.1比特大陆、嘉楠耘智纷纷转战AI领域

2018年以来,加密货币遇冷,其中市值第一的比特币已跌去近2/3的市值,从最高点的3,300多亿美元减少至1,100多亿美元;2018年8月,北京市朝阳区禁止各商场酒店等场所承办虚拟货币推介活动。

比特大陆于2017年11月推出AI品牌SOPHON以及自研的全球首款张量加速计算芯片(TPU)——BM1680;并计划在2018年内推出基于12nm FinFET制程的第三代SOPHON BM系列产品。

嘉楠耘智透露,拟将IPO净额投向研发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的ASIC芯片等项目。

3.2亿邦国际积极打造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基地

亿邦国际未来将重点发展区块链、云计算、超算专用芯片,建立分布式超算中心。

03 矿机发展历程

1.矿机发展历程

从最初的家用电脑挖矿到现在,矿机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CPU、GPU、FPGA和ASIC,目前市面上广为流传的矿机均采用ASIC芯片。第一代挖矿是在普通电脑上完成的,利用电脑CPU来完成哈希计算,每秒可以计算大约2千万次哈希函数。GPU矿机使用电脑显卡作为核心算力,冷却处理问题突出。FPGA矿机本质上是一个硬件主板,灵活度非常高;但由于芯片购买困难、产量有限等,FPGA矿机普及度不高。ASIC矿机是使用ASIC(专用集成电路)作为核心算力的矿机,是目前计算能力最为强大的矿机。

2.矿机性能对比

2018年8月8日,嘉楠耘智正式宣布全球首个7nm芯片成功量产;7nm芯片矿机的出现,算力将达到30TH/S的水平,单位算力功耗最高可减少40%,单位算力价格降低50%左右,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挖矿成本。

04 矿机安全问题

1.电脑“挖矿”恶意程序数量暴增85倍

根据Adguard的数据统计,全球约有5亿台电脑曾被绑架“挖矿”。Symantec所发布的《2018互联网安全威胁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里,计算机端检测到的“挖矿”恶意程序数量暴涨85倍,仅12月就新增了170万个。

2.矿机存在被厂商恶意操控的风险

2017年4月,比特大陆所生产的蚂蚁矿机被指留有一个被称为“Antbleed”的木马程序,比特大陆能够通过该程序远程关闭大部分活跃的木马矿机,瞬间破坏掉比特币网络大量的算力。

3.零日漏洞攻击

矿机系统大多都属于通用系统,多个厂商均使用同一套系统,一旦某个矿机系统被发现存在零日漏洞,攻击者便可以利用此漏洞获取极大数量矿机的控制权限,严重者甚至可达到51%的算力摧毁该加密货币的体系。

05 总结与展望

矿机为加密货币系统提供了算力支撑,是维持系统有效运行的关键环节,现有矿机行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矿机市场呈现垄断局面

80%多的市场份额由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占据,其中比特大陆占比高达60%,遥遥领先于业内其他企业;而嘉楠耘智率先实现了7nm芯片矿机的量产,有望打破比特大陆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2.矿机霸主纷纷开始转型

矿机巨头比特大陆与嘉楠耘智早已开始布局AI领域,利用现有的技术优势开始研发AI芯片。

3.矿机系统面临安全性挑战

矿机系统本身主要面临两方面的安全问题:一是矿机厂商恶意留有后门,可通过后门远程控制矿机;二是矿机系统的通用性及闭源性,导致零日漏洞不可把控。

除了系统本身的安全性问题,不法分子不断开发新型挖矿木马程序,将电脑绑架成为矿机从而获取巨大回报,2017年挖矿木马程序暴涨8,500%,其中12月新增170万个挖矿程序。

4.矿机行业将迎来重新洗牌

加密货币市场遇冷,挖矿收益降低,倒逼矿机产品不断升级,尾部企业生存环境变得更加艰难,而头部企业凭借其技术优势将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