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区块链物联网:项目市值规模约为30亿美元

来源:投资家网 2018-09-14 07:5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区块链物联网:项目市值规模约为30亿美元)

序言

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冲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高达24%;全球物联网设备数超过200亿台,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700亿台;

2017年全球物联网支出约为2,85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14%;

物联网产业发展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安全隐私以及成本方面的挑战,而区块链自身具有的特性很好地解决了物联网存在的瓶颈问题,有助于物联网发挥其全部潜力;

区块链物联网项目市值仅有30.32亿美元,与整个物联网行业2,850亿美元的支出相比,资本投入力度存在近100倍的差距。

本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物联网发展现状;区块链对物联网的改进;区块链物联网发展现状;总结与展望。

01 物联网发展现状

1.1 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约为11,500亿元,同比增长24%;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7%。

1.2 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超过200亿台

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约为204亿台,同比增长15%;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超过700亿台,年均增长率约为18%。其中物联网设备主要包括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等。

1.3 2017年全球物联网支出超过2,800亿美元

2017年全球物联网支出约为2,850亿美元,其中与消费电子相关的物联网支出最大,约为90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全球物联网支出约为5,40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为14%。

1. 4 三星、高通、LG——物联网技术的领导者

全球物联网行业专利总数为129,770项,其中三星、高通、LG、华为和英特尔是如今物联网行业的五大专利持有者,分别持有4,565、2,880、2,074、2,056、1,764项专利,占比分别为3.52%、2.22%、1.60%、1.58%、1.36%。

1.5中美两国物联网技术领先于世界各国

中国与美国在物联网领域的专利技术数远高于其他国家,占比分别为28.81%和24.68%;韩国、欧洲、日本次之,占比分别为8.90%、8.14%和7.96%。

02 区块链对物联网的改进

2.1物联网行业面临的挑战

2.1.1安全性问题

一方面,中心化的物联网服务器存储和转发所有数据信号,存在数据泄露的风险——2017年4月,成都双流连续发生多起无人机黑飞事件,导致百余架次航班被迫备降或返航,超过万名旅客受阻滞留机场,经济损失超1,000万元。

另一方面,物联网运营商掌握所有的用户信息,难以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2015年11月,香港玩具制造商VTech遭遇入侵,近500万名成年用户的姓名、电子邮箱、地址、密码、住址以及超过20万儿童的姓名、性别与生日不慎外泄。

2.1.2成本问题

随着物联网的普及,物联网设备数将大幅增长,需处理的数据信息必将呈现暴涨态势,对服务器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运营商难以承担物联网技术研发与搭建的压力。

2.2区块链与物联网的融合

2.2.1保护用户隐私

区块链中的所有传输数据都经过严格的加密处理,结合身份验证、授权机制等技术保证隐私性。

2.2.2降低成本

通过区块链,可在一个分布式的网络结构中将相关的可信信息与智能设备关联在一起进行识别,无需中心化的服务器提供服务,规避了昂贵的运维费用。

2.2.3促进协作

区块链可构建全新的信任机制,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不同主体之间的协作,提高物联网服务效率与质量。

03 区块链物联网发展现状

3.1物联网企业纷纷引入区块链技术

自2016年以来,国内外物联网公司纷纷引进区块链技术,开始探索将区块链应用到物联网中。

3.2区块链物联网行业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

根据非小号数据结果显示,物联网概念类项目仅有11个,总市值约为30.32亿美元,其中MIOTA项目占比为65.96%,其余项目市值均低于5亿美元。

3.3中国区块链技术遥遥领先

截至2018年8月底,中国、美国、英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区块链专利数量为1311项,其中中国专利数为1001项,占比约为76.4%,远高于其他地区。

3.4中国主导国际物联网与区块链融合标准研究

2017年3月,中国联通联合众多公司和研究机构在ITU-T SG20成立了全球首个物联网区块链(BOT,Blockchain of Things)标准项目,定义了去中心化的可信物联网服务平台框架。

2018年7月,ISO/IEC JTC1(国际标准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正式通过了由中国主导提交的关于成立物联网与区块链融合研究组的提案,该研究组由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参与,将在未来的一年中重点开展物联网与区块链市场发展和国际标准化推进工作。

3.5区块链物联网面临挑战

3.5.1不可能三角问题

将区块链应用于物联网,必将给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区块链技术本身存在去中心化、安全与高效低能之间的平衡问题,目前没有能够同时实现以上三个目标的技术,未来行业需进行妥协。

3.5.2上链前信息真实性问题

区块链技术只能保证数据信息在上链之后无法篡改,但无法对上链前的信息实施管控,需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确保上链信息的真实度。

3.5.3成本问题

区块链与物联网的融合必将给商品带来一定的溢价,以网上售卖的“步步鸡”为例,价格约为220元/Kg,而网上售卖的传统农养鸡价格约为45元/Kg,价格相差约5倍。

04 总结与展望

物联网对于区块链来说,是非常天然的落地场景土壤,区块链自身具有的交易共享性和不可篡改性很好地解决了物联网自身存在的瓶颈问题,同时其去中心化的价值传递将给物联网服务带来变革式的提升,可以预见:

4.1区块链与物联网的融合趋于标准化

无论是在物联网技术上,还是在区块链技术上,中国均领先于其他国家,在未来的一年里,中国主导的区块链+物联网融合的标准化工作必将取得突破性进展,行业规范日趋完善。

4.2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于诸多行业领域

区块链自身带有的技术特点,可为各行业创建一种全新的信用机制,能广泛地服务于工业、农业、医疗、溯源、金融、保险等行业。

4.3区块链与物联网的融合迎来发展瓶颈

2017年物联网行业支出为2,850亿美元,而区块链物联网项目市值仅有30多亿美元,资本投入相对较少,将导致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发展放缓,引来发展瓶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