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3.0 或是数权资产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9-10 07:3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去中心、自组织的公有链架构,挑战来自制度与技术两方面。制度方面的挑战在于线上自组织经济模式规模化的可行性。技术方面的挑战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可靠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称。

(原标题:区块链3.0或是数权资产时代,技术发展有四大挑战)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的加速落地,区块链产业规模不断增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金。 近日,在由井通科技和民生银行联合主办的“首届金融科技前沿论坛”上,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就区块链及其与金融等行业的结合进行了探讨,梳理了区块链底层技术的演进, 也指出了其发展和应用落地所面临的多方面挑战。

区块链技术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对于去中心、自组织的公有链架构,挑战来自制度与技术两方面。制度方面的挑战在于线上自组织经济模式规模化的可行性。技术方面的挑战在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可靠性”中国互联网 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称。

李礼辉表示,区块链技术规模化商业应用还需要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隐私保护技术;二是真实性监督机制;避免信息失真,防止投机。三是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四是密钥技术;五是区块链架构。由于技术瓶颈的限制,当前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仍不具备相对于传统金融IT系统的核心竞争力。

在李礼辉看来,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必须满足四个要素:一是效率更高,二是成本更低,三是具有商业价值的经济规模,四是具备社会认可的可靠性、安全性。用上述尺度来衡量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研发出现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不同的技术路径,其中最主要的是分布式、多中心、有中介的联盟链架构和分布式、去中心、自组织的公有链架构。

李礼辉介绍,一批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正在研发基于联盟链架构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其主要特点是: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多中心,有中介。还有一批技术专家和创业者正在研发基于公有链架构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试图打造规模化的公有链平台,形成点对点、去中心的“分布式商业模式”。

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表示,未来区块链3.0应该是能够链接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价值路由器。我们认为区块链3.0时代是数权资产时代,每个真实世界资产都能够映射到数字世界当中产生一个数权凭证,这个数权凭证代表资产的价值,而且这里面要进行合规合法性的产权确认,这是一个基础,然后能够计量存储,从而实现权益在两个世界之间的传输,这个能做到的话区块链的价值才真正不可估量。

“无论是coin还是token都是计算机产生的纯虚拟数字的资产,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被确权,但是到现在没有解决的大问题是没有办法跟真实世界打通,都是纯粹虚拟的。”钟宏表示。

区块链将带来颠覆性改变

李礼辉表示,近年来,区块链技术(联盟链)规模化应用取得了局部突破:一是建立多维度直接交互架构,在参与方多、高复杂性金融交易场景中,实现众多参与方之间零距离、零时差的交通;二是建立可信数据登记与证实平台。

李礼辉介绍,有人描述了公有链“未来模式”的颠覆性变化。一是所有的商业中介、信任中介、信用中介都被数学算法所取代,不再需要中心化组织,不再需要中介成本,商业的可扩展性变成无穷大。二是数字世界的治理机制只是数学算法,不再需要法律,不再需要执法者。三是数字世界需要数字化记账方式、数字账户、数字货币,公有链上的分布式应用以虚拟货币或通证发行作为激励机制,以此驱动链上的经济活动。

具体到金融领域,中国人保财险前副总裁王和认为,区块链重构金融,最主要的是重构信用,其次是重构集合、重构风险尤其是重构风险的管理。在王和看来,未来一定等于分布式+区块链,银行走过从分散到集中的路,但终究将迎来分布式时代,这种分布式是基于AI前端智能的分布式,并且未来一定是前计算的模式。未来会进入一种自金融的时代,也就是说即AI的分布式+基于区块链的结构力=未来得自金融,乃至于=未来新的业务模式。

井通科技COO黄晏清认为,区块链是未来数据越来越多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生产关系的一项底层基础技术。区块链作为数据的存储、确权、流转的底层技术,可以保证链上数据和链上流转后的数据的可信。即使区块链无法保证链下到链上的真实性,但可以保证链上数据是可溯源的,不管做多少次流转和交易,永远可以溯源到最初,找到把问题数据的入链者,这就有了设计制度的基础,以减少犯罪、减少假数据的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