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累计开立区块链国内证20笔 金额达到1.56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7 14:3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行:累计开立区块链国内证20笔 金额达到1.56亿元)

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沈如军8月16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7月26日,交行累计开立区块链国内证20笔,金额达到1.56亿元。

    沈如军介绍,2018年4月,交行区块链国内信用证项目投产,实现了信息和单据的端到端传输,减少单证邮寄的中间环节,极大提高了国内信用证项下交易速度,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长期以来,国内信用证交易要经过开证行、通知行、交单行、议付行等多家银行和快递服务商,每家机构在各自的账务系统中完成记录,机构之间信息孤立、不透明,单证处理存在真实性核实困难、处理效率低、易延误、易丢失等诸多问题。

    沈如军提出,交行持续关注和研究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分析判断出国内信用证、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将首当其冲成为区块链技术在银行金融领域应用的突破口。

    据沈如军介绍,6月27日,业内首个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在交行正式上线。7月24日,第一笔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融资产品的基础资产信息由交行完成上链。

    在沈如军看来,传统的证券化融资业务存在信息不对称、客观性不足、定价与风险不匹配等多处业务痛点,造成原始权益人融资成本高、投资者投资风险高、中介机构服务效率低、监管机构监管难度大。交行开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证券化平台,重新设计与定义了资产登记、尽职调查、产品设计、销售发行等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各个环节:通过将基础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上链,实现资产信息快速共享与流转,保证基础资产形成期的真实性和存续期的监控实时性;通过将项目运转全过程信息上链,促使整个业务过程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及标准化,实现了证券化融资业务体系的信用穿透。

    分析人士认为,长远来看,商业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效率、创新管理模式是一个国际趋势。目前商业银行主要围绕电子交易、商业票据、支付转账、数字货币、信息存储、内部管理等方面展开应用开发。未来区块链还将在点对点交易、登记和智能管理等方面在商业银行展开更广泛的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