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岸基金姚勇杰:希望投出区块链领域的高通和阿里巴巴

来源:36氪 2018-05-14 15:5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6 氪专访 | 雄岸基金姚勇杰:希望投出区块链领域的高通和阿里巴巴)

雄岸全球区块链百亿创新基金(以下简称 " 雄岸基金 ")成立已一月有余。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且政府资金占 30% 的区块链投资基金,业内对其投资动向和投资思路分外关注。

该基金的管理方是由暾澜投资和硬币资本联合组成的雄岸基金管理公司。据暾澜投资创始人姚勇杰透露,雄岸基金由暾澜投资和硬币资本共同决策。

" 没有说谁去主导,只是大家各有侧重,各有分工。李笑来更擅长投资底层公链和整个生态系统的布局,他主要负责这个。而我会更加注重硬件,包括硬件和软件的结合领域,以及区块链软件的落地领域。" 姚勇杰近日在接受 36 氪专访时表示。

李笑来是硬币资本的创始人,他曾自称 " 拥有六位数以上的比特币,是中国持有比特币最多的人 "。不过,同为雄岸基金管理公司的创始合伙人,姚勇杰显得低调得多,在媒 体中鲜有露面。

姚勇杰 2014 年成立暾澜投资后,公司于次年投资了中国第二大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现在持有约 9% 的股份。

雄岸基金的投资理念:" 软硬兼施 "

谈及暾澜投资和硬币资本这样一对组合,姚勇杰认为这契合了雄岸基金 " 软硬兼施 " 的投资理念。

" 雄岸基金的愿景,首先是投资上希望做到全球化,国内外项目都要投;其次希望做到软硬兼施,把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两者都要发展,共同构成基础设施。就像互联网时代既需要英特尔,也需要 ows;移动互联网时代既需要高通、苹果,也需要微信、阿里巴巴。"

姚勇杰表示,包括芯片、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和底层公链,雄岸基金都会投资。除此之外,雄岸还会关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结合。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和这些新兴技术结合起来,会发挥出更大价值。

" 我们会投资国内落地的行业应用和底层公链,另外,国内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变生产关系的项目,我们也会关注。例如,它改变了协作机制,让社区合作更加高效。" 姚勇杰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做了一个区块链版的今日头条,内容发布有激励,点赞也有激励,社区的积极分子也有激励,共享共建,变成了新的协作关系,雄岸就觉得有点意思。

风制措施:分散投资、做好退出通道

雄岸基金有 30% 是政府出资,而区块链又是一个新兴行业,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风险。如何处理风险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 风险很大,这是事实。不过业内有句话,叫‘不参与才是最大的风险’。所以,想控制风险反而要积极参与。" 姚勇杰坦言。

涉及风险控制的具体措施,姚勇杰谈到了三点,一个是分散投资,一个是做好退出通道,另外一个是不断学习。

分散投资与雄岸基金 " 软硬兼施 " 的理念相符。拆分到具体业务,姚勇杰又称,对于底层公链,雄岸将谨慎投资,一个赛道一个赛道、一个出口一个出口地选,尽量控制风险,做到 " 少而精 "。另一方面,投资区块链的应用不需要像投资公链那么谨慎。如果看好一个赛道,就多投几家,看最后跑出来的是谁。

5 月 9 日,姚勇杰通过控股的 Morgan Hill 联合一致行动人 Trinity Gate,以 9 亿港币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 SHIS Limited。对于这笔收购案,姚勇杰表示,未来想把这家公司做成 " 全球优质区块链项目在资本市场退出的平台 "。

" 收购这家香港的上市公司是在布局,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他解释称,未来可能通过增发股票和向市场发行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以收购雄岸基金的优质资产。

在姚勇杰看来,区块链刚起步,就像九十年代初的的互联网、二十一世纪初的移动互联网。它最终将改变世界,但需要漫长的过程。所以雄岸要有耐心,有一个长期投资的准备,用好传统的资本市场和数字资产的交易市场这两个平台。

他表示,雄岸并不是投资的每一个优质项目都需要上市,但是得让投资人有退出的渠道,给投资人一个交待。例如,雄岸可以用好在香港的上市平台以及境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及时退出。

雄岸基金是嘉楠耘智、EOS 的投资者。" 他们在硬件和软件项目中,可以算得上是全球排名靠前的企业。有了这个前例,世界各地的优质项目都会来找我们,这样我们就有更多选择的余地。"

区块链行业呈现优质项目向头部投资基金聚集的状态。一位区块链创业者表示,区块链投资基金已经形成了三六九等,好的区块链项目只会考虑头部的几家基金。姚勇杰表示:" 雄岸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投资基金。"

" 未来人类最大的资产是数字资产 "

雄岸基金成立之日对外发布了七大愿景,其中包括 " 探索以人民币为锚定的全球化数字货币,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以及 " 筹建数字资产研究中心,探索设立由政府主导的符合中国特色的数字资产交易所,为中国保持在数字资产领域领先优势及定价权贡献力量 "。

姚勇杰认为,数字资产市场正在逐渐扩大,未来人类最大的资产是数字资产。日本去年发了接近 20 个数字货币交易所牌照,野村证券估计区块链行业将拉动日本经济增长 0.3 个百分点,而日本全年的实际经济增速也只有 1.6%。

自去年 9 月 4 日以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禁止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 虚拟货币 " 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此后国内的交易所陆续关停。姚勇杰称,政策上不允许在国内做交易所,因此将不会投资这一块,不过会看一些海外的交易所项目。

5 月 8 日,雄岸基金参股了东南亚区块链资产交易所 VNBIG,这是雄岸基金成立以来的首笔海外投资。

姚勇杰认为,雄岸基金参与投资一些境外交易所和区块链新经济模式,一来可以给国家提供案例,为政策制定提供一些前瞻性的意见;二来可以积累经验,厚积薄发,成熟后再把这套经验复制到国内,把数字资产的定价权和结算权、交易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 国内走的稳一点是对的。日本发放交易所牌照、美国纳斯达克未来开数字货币交易所,都有一个渐进的、慢慢让人接受的过程。这些经验教训都可以为中国所用。" 姚勇杰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