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块链 - 币圈 - 正文

铸造WEB3的灵魂是未来最大机会

来源:未央网 2022-07-09 13:1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铸造WEB3的灵魂是未来最大机会)

本文为韩锋老师在数藏Web3大会上的演讲。

韩锋:大家好,今天我在清华科技园,因为不能去深圳,所以受深创学院宝石院长的邀请,跟大家做一个视频的分享和交流。

首先祝贺数藏Web3大会在深创学院的协办下能够顺利召开!

前几天我跟阿里集团的副总裁高红冰先生有个分享,昨天又跟宝石院长有一个比较深度的交流,所以利用这个机会也是跟大家探讨一下未来加密数字货币行业应该怎么发展。

其实我们讨论的主题都只有一个,就是怎么让张3个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当然大家知道,这个行业经历了去年的牛市,当然现在是熊市,出现了各种事件,尤其刚入圈的,感觉这个行业特别不稳定,今天这个项目出来了,没一两个月不见了。任何一个行业如果想健康长期的发展都不可能这样,都得找到一种真正好的科学的发展模式。

这个行业当然存在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我是2013年入圈的,这个行业有很大的财富效应我就不说了,很吸引大家,包括我,2017年也基本上靠它能够财富自由。但是确实长期以来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问题,我们都在探索,包括维塔利克,所谓V神,他大概在5月份跟微软研究院专家写了一篇文章,叫做寻找Web3中的灵魂,也是在探讨这个问题。我当时看了以后也结合我自己的CreDA实践,我挺认同他的观点的.他最基本的观点是什么呢?他说现在这个行业之所以显得这么不稳定,大起大落,熊牛分明,因为这个行业目前只有可交易的数字资产,比如说各种币,包括NFT,所以大家进来基本上主要行为就是炒作,引发各种过度投机、产生很多泡沫,就不说了。

当然这中间有很大的财富效应,我们都经历过几百倍甚至上千倍的情况,但是它严重的不稳定,因为只能投机炒作,过度金融化,按V神的说法。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我觉得V神他们做了一些基本的分析,跟我们过去也做了一些分析和实践比较吻合,包括开发出CreDA这样的去中心化信用系统,结论基本上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在Web3的世界里目前强调去中心化,但是缺乏信用的主体,或者说缺乏责任的主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知道如果没有法人代表这样的概念,大家不能真正签长期合作的商业合同,两人碰到一块大概率也只能买来卖去,过度炒作、过度投机。恰恰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信用的主体,有法人代表,有身份证,我们就可以有长期的经济协作,有很多更长期的经济信用行为,就不说了,包括能发信用卡、信用借贷,无质押借贷,所以传统的经济世界商务的业态要比现在加密数字货币丰富得多,也稳定得多。

维塔利克他们提出的结论,我们应该铸造Web3中的灵魂,实际上灵魂最简单的解释一个是去中心化的ID,你有个DID身份,但是不是哪个中心机构发你的,不是哪个政府发你的,而是靠计算符合W3C微软的标准DID,当然亦来云已经开发出来了,Elastos就是我穿的这个衣服。同时亦来云的DID还有一大特点,引入了比特币一半以上算力联合挖矿,来保护这个DID。因为既然是个去中心化的机制,它需要算力保护,要不然很容易被黑客攻破、篡改,如果将来你的DID被黑客攻破了后果是很严重的,如果将来真是新的WEB3经济业态建立起来了。

当然有了DID以后你还得绑定到DID上各种信用,最直接来说你要绑定你过去有的各种钱包,利用你钱包里的资产,交易情况,包括所谓现在叫社交图谱,跟其他钱包的联系。因为如果你跟某几个钱包经常频繁的交易,大概率你们之间是朋友,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证明你社交关系的模式。利用这些链上数据,首先可以建立基本的信用,绑定到你的DID,这就是一个WEB3灵魂的开始,整个过程都是去中心化的。

当然作为CreDA已经扫描了八千万个钱包地址,未来准备架构这么一个初步的去中心化的信用,现在有了灵魂绑定令牌(SBTs)这个概念,所以我们也很振奋,这是一个不可转让,但是可质押、可清算的,将来能够作为一个信用和责任主体的概念在Web3的世界,我们现在开发出一个产品叫SBTKey,借用了维塔利克灵魂绑定令牌SBTs概念,英文是Soulbound Tokens,我们叫SBTKey,翻译成中文我觉得起了一个比较恰当的名字叫灵钥,钥匙、私钥的钥,不是吃药的药。

有了这个东西,未来整个商业业态会跟现在大为不同,我跟宝石院长讨论。比如说你将来参加一个项目就不光是炒币了,你不管这个项目怎么样,或者是大规模的交易NFT都OK,这都是链上行为,只要你有了亦来云的DID,你就可以开始铸造你的灵魂了。项目可能一时兴、一时末,但是你的灵魂通过参与各种项目,只会不断丰富,你的信用只会不断提高,你就可以参与更长期的一些经济合作的行为,比如说信用借贷,比如说更长期的一些利用信用的智能合约,参与创作、参与设计,总而言之现实生活中这样一些经济业态,包括Game,游戏,将来你如果进入一个灵魂身份,你有一个信用特别高的灵魂的话,你进入到一个游戏,大概率会受到空投,会受到重视,会直接给你一个比较高的级别,甚至以前需各种费用的门槛对你来说就降为零了。

这样我们可以设想,未来的加密数字货币世界如果真正有了这样可信的灵魂,我们称之为灵钥,SBTKey,未来的业态和创新就会比现在有本质的不同,所以我认为V神Web3中的灵魂相当于2013年、2014年他提出的智能合约,这个对未来整个行业发展都是带有指导性意义的,战略方向性意义的,所以我很赞赏,也马上响应,马上跟进。大家知道上一轮2015年我正是因为请V神到清华,也就是这后面(指清华科技园),到iCenter讲了一次课,我当时听懂了他的智能合约,结果我抓住了一个契机,以三块人民币入了三万个以太坊,当然现在大家都知道那样会给你抓住什么样的机会,我就说就打这么一笔交易以后,我后面的财富基本上就自由了,所以未来抓机会风口特别重要。

我觉得抓住未来Web3中“灵魂”这样的机会,为每个人能铸造可信的灵魂,对将来在加密数字货币世界发展,也就是说不光进来只是炒作,只是参与投机,将来不管做什么,我相信你未来的发展空间,包括各种创新的商业模式、玩法会不断涌现,也给大家多得多的机会。 总而言之,进入到这个世界,就像我的《区块链国富论》里写的,最根本的是大家通过不断达成新的财富共识,获得财富效应,繁荣我们的经济,因为只有有大量的财富的出现,财富共识的出现,才会让我们的经济持续繁荣。这个不是什么空洞的理论,上一波我们互联网经济整个繁荣,北大的香帅教授我觉得她分析得很到位,就是因为我们房地产,房地产为我们中国创造了65万亿美金的财富,中间怎么形成的我就不说了,我在《区块链国富论》详细分析了这个过程。

总而言之,我们国家,我们民族要不断地发展,要让市场经济不断繁荣,掀起高潮,就一定要不断有新的财富共识的达成,才有市场高潮的到来。现在我们面临的Web3为什么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希望?因为它可以确权每个人的数据,让每个人的数据归每个人所有,我认为这个意义相当于当初1998年发房产证,房屋开始确权,开始私有化,未来就有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的可能。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总而言之,让我们在未来Web3的世界里大展宏图,为我们赢得美好幸福的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韩锋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