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块链 - 币圈 - 正文

加密货币暴跌的背后

来源:金融界 作者:明明 2022-06-23 11:3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密货币暴跌的背后)

来源:金融界

作者:明明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2020年以来,加密货币市场快速发展,主流加密货币的价格和市值都大幅走高。而随着今年6月多国央行纷纷加息,风险资产承压显著。叠加部分投资者过度加杠杆导致风险敞口陡增、以及事件性因素的发酵,加密货币价格“一泻千里”。本文回顾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发展历史,并总结近期加密货币市场出现暴跌的原因。

2020以来,加密货币市场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6月18日,全球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达到9301.6亿美元。分品种来看,比特币(BTC)作为第一大加密货币,其占比约42.1%;泰达币(USDT)作为全球最大的稳定币(加密货币的一种),其市值占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7.3%。以比特币作为加密货币的代表,其核心特征在于去中心化。且理论上,比特币特殊的发行机制使得其消除了由于货币超发而引起的通胀问题。稳定币是加密货币中的一类特殊品种,对于大部分的稳定币而言,其特点在于发行需要与其他资产挂钩,包括美元等法定货币、其他加密货币等。

近期加密货币市场暴跌是为何?今年6月多国央行纷纷加息,以美国为例,美联储于6月加息75bps。大幅的加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但“持续的高通胀+大幅的加息”使得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风险资产进一步承压。其中,以比特币和以太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更是跌幅显著。除了央行紧缩的宏观背景外,部分加密货币市场的投资者过度加杠杆导致风险敞口陡增,随后加密货币价格大跌引发爆仓,叠加事件性因素的发酵,加密货币市场抛压激增。此外,以泰达币(USDT)为代表的稳定币价格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对于“稳定币与美元等资产挂钩的机制”的疑虑,进而对整个加密货币市场产生冲击。

如何定位加密货币资产的性质?尽管去中心化的初衷美好,但比特币仍难逃投机属性,自比特币发展以来,其价格呈现出较高的波动性。在市场风险偏好回落时期,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将面临着较大的卖压,投资者仍旧选择回归美元等传统货币资产。此外,虽然比特币有抗通胀的概念,但这一属性尚未得到时间验证。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采取了超量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支持经济修复,同时也带来了流动性泛滥。2022年初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等经济体又通过SWIFT系统对俄罗斯进行金融制裁。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产生了担忧,加密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以及市场对于以大宗商品为锚的布雷顿森林体系Ⅲ的讨论,都在一定程度上隐含对美元的挑战,尽管当前美元的地位仍旧无法撼动,但全球货币体系已经向着多元化方向不断尝试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