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来源:投资家网 2022-03-31 14:5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原标题: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来源 | 科创板日报App

张家睿(化名)的人生是一场蝴蝶效应。

如果在大四临毕业3个月之际,实习单位没有临时毁约;如果后来没有向学长咨询择业方向,他没有提出区块链行业;如果之后没有在招聘网站上投递出那封简历;如果当时的招聘流程没有那么快速,张家睿可能不会来到欧科云链,更不会进入区块链行业,在这个兴起还不算太久的新型技术领域恣意绽放了三年工作激情。

蝴蝶的每一次振翅足以改变后来的轨迹。今年,是张家睿进入欧科云链的第三年,也是参与链上天眼Pro研发应用工作的第二年。他所参与的智慧助警工具研发默默支持着我国警方应对区块链领域的新型网络犯罪。

“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帮助警方破案抓捕罪犯,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很自豪很有成就感。”张家睿是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内容。

智慧助警背后的人

2021年8月,北京正值盛夏。一天,正在办公室热火朝天干活的张家睿和同事们收到了一封由四川寄来的感谢信,寄件人是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

感谢信的起因是一件打着虚拟货币投资幌子的诈骗案。这起诈骗案于2021年6月8日在彭山区公安分局正式立案(“6.8诈骗案”),涉及金额1700余万元,最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

张家睿就职的公司——欧科云链作为受聘单位,全程参与了“6.8诈骗案”的侦办过程。正是利用链上天眼Pro 2.0,欧科云链团队根据受害人提供的平台充值地址进行资金链路、调证信息分析,复盘出了“6.8诈骗案”中整个资金流转脉络,并反推出了涉案资金总额,协助警方成功破获此案。

“6.8诈骗案”是当时初具雏形的链上天眼Pro 2.0首次参与助警实战。张家睿是“链上天眼Pro”这款智慧助警工具的后端开发工程师,主要工作内容是负责区块链链上地址研判部分。每一次案件,他都要和数据解析团队等各个部门配合,帮助警方破案。

“很自豪,很有成就感。”张家睿是这样形容每一次帮助警方破案的心理。

“唯在得人”

还有两个月,就是张家睿入职欧科云链的三周年。

2019年3月,正在一家智能运维公司实习的张家睿,突然接到HR通知说签不了三方协议,而此时,离他大学毕业只有3个月。而那一年,全国高校共有834万毕业生,比2018年增加有14万人。毕业即失业的焦虑和惊慌感立马笼罩至全身。

随后,与所有临近毕业但还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一样,张家睿立即加入了春招大军行列。经过数场校园招聘会,辗转所有在线招聘平台,经历1个月海投之后,赶在毕业仅剩两个月之际,张家睿被录用为欧科云链2019年校招员工,大学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他,正式成为一名区块链行业从业者,作为后端开发工程师。

专业的区块链人才招聘至今仍属稀缺。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曾预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国内一直到2020年才有高校开设专业的区块链专业和课程,首批区块链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最早也要等到2024年才能参加工作。

由于公司的弹性工作制,没有强制打卡的压力,至今,张家睿是能够自由地选择远程办公或是在办公室办公。

但是,把时间线拉回至2019年,软件工程背景出身的张家睿,在进入欧科云链之前,却并没有十分了解区块链这项技术以及这个行业。他甚至用“小白”来形容自己和校招进入的同事——师哥们写好的代码虽然能够看懂,但是并不知道具体的业务逻辑。

“但公司非常注重培养我们这些新人,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培养你,让你去学习。每个月我们都会有定期的技术分享。谁做了新的调研,都会拿出来分享,让知道的人巩固,让不知道的人学习。”

按照公司“以能定级,以级定薪”的规则,入职的第二年,张家睿因工作能力突出被晋职加薪,“去年因为普调加晋升的话,工资还是涨了不少的”。

张家睿入职的2019年,是欧科云链实行秋招计划的第一年。三年间,经由专业的区块链人才发展 “鲲鹏计划”等校招通道,通过“人才扩容、人才培养、伯乐计划”举措,欧科云链共计吸纳了来自数千名人才。早年间进入公司的校招生,如今已有不少已经成为欧科云链的中坚力量。

走少数人走的路

去年12月27日,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4天时,张家睿在手机上收到了一条公司官方微信的推文,如果不是微信运营团队同事的总结,张家睿大概都不会注意到。公司去年一年在人才招聘方面已有如此殊荣——脉脉“年度值得去互联网科技Top雇主”;“拉勾·2021中国互联网TOP雇主”的“卓越TOP雇主”大奖;界面2021“年度优致雇主”奖,与华为、洲际集团、雅诗兰黛集团同席,这是区块链领域唯一获奖企业。

在2021脉脉MAX中国职场力量盛典上,脉脉创始人、CEO林凡曾直言,“下一个‘BAT’或将在新经济领域产生”。

作为职场赛道创业10年的老兵,林凡的预判依据在于,当前中国互联网和新经济领域的人才流入呈现两种趋势:一方面,2021年互联网大厂依然是“避风港”;而另一方面,以新能源、芯片、智能制造、新生物医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是目前就业机会增速最快的领域。

根据职业社交服务网站LinkedIn发布的一项研究,2020年,区块链超越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技能。普华永道(PwC)则预计,到2030年,区块链将增加约4000万个就业岗位。

而根据拉勾网数据,作为区块链企业,欧科云链的简历转化率,1个岗位的均投递简历量是77份,远远领先传统互联网大厂,热度超过腾讯、百度、字节、美团和快手等企业。欧科云链脉脉企业号从2020年的平台第280名跨升至2021年的第13名,关注度持续上升,其中有60%的关注来自IT互联网行业。

而当前,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架构的元宇宙,包括近期热议的Web 3.0,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当前科技界最重要的技术发展趋势之一,区块链产业也正在改变游戏、音乐和创意艺术等现有产业,并颠覆各种传统行业,成为求职者就业方向的新选择。

张家睿第一次听说区块链,是大四找工作那一年。处在校园和社会的交界处的毕业生,面对择业方向,迷茫和彷徨是常态,张家睿也不例外。这时,一个已毕业的学长向他推荐了区块链行业,“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行业”。

但2019年,彼时的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大厂如日中天,中概股也不似今日跌宕。身处计算机学院的张家睿,周围同学择业基本上都是互联网行业。

前辈的推荐,对行业进行了简单了解,以及后期招聘流程的快速,没有跟随主流选择互联网,最后,张家睿选择了欧科云链,进入了区块链行业。回看当初,他只说很庆幸当时的选择。

“这是一个变化特别快的行业,我不知道如果当初进入互联网现在会怎么样,但在公司的这三年,我很庆幸,最大的改变是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以及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还有两个月,国内即将迎来2022年毕业季。而今年,将有1076万人毕业生从校园走向社会,与3年前张家睿毕业时相比,这个数字增加了242万。

最近,张家睿发现,公司HR的同事,在晚上7点到10点就像消失了一样,经常找不到人。听其他同事说,新一年的春招季,公司加大了招聘力度,但因为疫情缘故,原本要去各大高校的校园招聘,现在全部改为云宣讲。

“晚上7点-10点,学生基本上都下课了,有时间来听宣讲,HR这个点一般比较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