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块链 - 币圈 - 正文

十分钟深度了解引爆科技圈的元宇宙——精华观点总结

来源:未央网 2022-01-11 09:4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分钟深度了解引爆科技圈的元宇宙——精华观点总结)

“如果一个项目想要成功必须同时满足多方的诉求,那么元宇宙正好满足了成为成功项目的条件。”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在2021 年才逐步走进大众视野,最早起源自美国小说家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作品《雪崩》(Snow Crash)。Metaverse=Meta(超越)+Universe(宇宙),目前它还没有完全统一的定义,它描述了未来互联网的一种可能形态,即人类在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中进行一切。可以笼统地理解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现实中人们可以做到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实现,用户在其中都是第一人称视角,每个接入的用户都可以拥有一个自己的虚拟替身。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全球巨头开始布局元宇宙,苹果、索尼、微软、亚马逊、英伟达、Google、Facebook、字节跳动、腾讯……众多巨头们依据自身资源禀赋的不同选择硬件、后端基建、底层架构、生产要素、内容与场景等切入方向。比如Meta发布VR社交平台Horizon、微软发布会议协作平台Mesh,国内的百度加速推出元宇宙社交平台“希壤”、网易发布伏羲沉浸式系统“瑶台”等。

以下摘录和梳理了最近一些研报、白皮书的核心观点,可以帮助读者快速、较深度、全面地了解元宇宙:

《元宇宙,下一个“生态级”科技主线》提到:

1. 元宇宙或是下一个“生态级”投资主线。元宇宙的市场机会在于,虚拟世界完全映射现实世界,市场空间将扩大一倍。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行业趋势同样正在开启,这一颠覆式创新有望孕育新的万亿级生态蓝图。

2. 元宇宙≠游戏,游戏本身具有任务性/目的性,而元宇宙本身虽然可以包括类似游戏的目标,部分场景游戏化,但是元宇宙本身不是游戏,也不围绕特定目标。

3. 元宇宙拥有六大特性:持续性、实时性、兼容性、经济属性、可连接性、可创造性。符合这六大特性的才能被称为元宇宙,尤其是经济属性、可连接性、可创造性,目前将其实现的可操作性较低。

  • 持续性:这个世界能够永久存在,不会停止
  • 实时性:能够与现实世界保持实时和同步,拥有现实世界的一切形态
  • 兼容性:它可以容纳任何规模的人群以及事物,任何人都可以进入
  • 经济属性:存在可以完整运行的经济系统,可以支持交易、支付、由劳动创造收入等
  • 可连接性:数字资产、社交关系、物品等都可以贯穿于各个虚拟世界之间,以及可以在“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间转换
  • 可创造性:虚拟世界里的内容可以被任何个人用户或者团体用户来创造

4. 元宇宙产业链分为七个层次:体验层、发现层、创作者经济层、去中心化层、人机交互层、基础设施层。

  • 体验层:是我们实际参与的社交、游戏、现场音乐等非物质化的体验。
  • 发现层:是人们了解到体验层的途径,包括各种应用商店等。
  • 创作者经济层:帮助创作者制作并将成果货币化,包括设计工具、货币化技术等。
  • 空间计算层:3D化层,包括3D引擎、VR/AR/XR等。
  • 去中心化层:包括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帮助生态系统构建分布式架构。
  • 人机交互层:指硬件层,包括手机、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
  • 基础设施层:包括网络设施与芯片等。

5. 元宇宙可能会经历多个平台向统一平台的演进

元宇宙未来可能会经历多个虚拟平台至统一的元宇宙世界的演进。未来元宇宙可能会经历两个阶段:1)第一阶段,多个虚拟社区“分布式”存在,一些公司先搞出一个自己的虚拟平台。2)第二阶段:这些平台在一定机制下实现互通,被一套系统串联起来。

《德勤-元宇宙系列白皮书—全球XR产业洞察》提到:

1. 根据元宇宙服务的对象不同,元宇宙将会形成以推进物质世界生产效率为核心的的产业元宇宙,及以丰富个人精神世界为核心的消费者元宇宙的双中心形态,以虚实相融的两条发展路径逐步融合发展,最终形成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闭环生态。

2. 多元融合是元宇宙的演变趋势:由于产业的多元与分散,德勤认为元宇宙的发展需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自下而上地发展与融合,而很难通过统一标准自上而下构建完整体系。因此在元宇宙发展的起步阶段,预计将会形成以各行业为核心的分散化、多中心的元宇宙小生态体系,随后相近的小生态之间开始逐步打通数据与标准,实现相似相融的整合,而成熟阶段的元宇宙目前仍充斥的大量不确定的想象。

3. 扩展现实是元宇宙的探索入口:扩展现实设备(XR)是元宇宙连接虚拟与现实的关键设备,目前元宇宙起步阶段需要实现的支撑性技术要点,在于对基础设施及设备的建设及开发,其中XR(指VR\AR\MR)是现阶段的关键产品,需完成产品开发及基础功能的应用。

《元宇宙研究报告-“小”游戏到“大”宇宙》提到:

1. 元宇宙定义四要素

  • 用户无差别进入:超高端技术,营造面向所有用户的“社会生态”
  • 立足现实世界的社会重构:与现实世界高度互通,虚拟形象搭载真人意识开展生产生活活动
  • 超越现实却“真实”存在:深度沉浸体验+实时信息/事件同步,一个以虚拟形态运转的生态系统
  • 人类文明的进阶:数字社会发展的高等形态,而不是最终形态

2. 对于“元宇宙(Metaverse)”的理解各有特色,但对其特征总体可概括为:交互现实、虚拟化身、实时创造、永续存在。

3. 元宇宙因何发展?现阶段互联网行业发展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度,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商业格局相对稳定,资本正在试图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数字经济增速尤为可观,“元宇宙”便是在这一背景下呈现出了大火之势。

4. 区块链技术、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这六大关键技术,搭建元宇宙终端平台。

5. 游戏是元宇宙的雏形,作为现实世界的延伸,元宇宙从满足人们的娱乐需求出发,来实现社会功能,并进一步向社交方向发力,以满足情感归属需求。5G、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项目,作为元宇宙支撑基石,有望实现突破创新。

6. 从发展深度和广度来看,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出现大概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单打独斗”——“组团作战”——“高度聚合”。

7. 尽管真正的元宇宙何时会呈现其完整面貌仍未可知,但在通往元宇宙的过程中,关键技术以及产业将会获得巨大发展契机。元宇宙的加入将对未来人类社会和商业模式变革产生重要影响。

8. 距离元宇宙出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技术层面,作为元宇宙支撑底座的区块链及交互现实等新兴技术仍未完全成熟,且从技术的突破到广泛应用需要较长时间。算力、算法等方面的提升也是一项挑战。

9. 政策掣肘,元宇宙发展可能不如预期:①元宇宙涉及数字货币等制度、法律尚不完善的领域;②元宇宙从游戏出发拓展场景,存在用户流失与经济纠纷风险;③大型平台运营易出现垄断情况。

《元宇宙是下一个互联网方向吗?》提到:

1. 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描述了未来互联网的一种可能形态,即人类在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中进行一切与现实世界相同的活动,具有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这八大特征,人工智能(AI)、交互性沉浸技术(AR/VR/MR)、区块链是构建元宇宙的三大核心技术。

2. AI为元宇宙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海量内容生产;交互性沉浸技术模糊现实与虚拟的边界,创造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环境;区块链则能完善经济体系。

3. 元宇宙是否会阻碍现实世界的文明?元宇宙不是对现实世界的逃避,而是线上线下结合,提高生产力。

4. 元宇宙可能的风险包括:

  • 技术进步慢于预期
  • 互联网政策风险
  • 云计算等产业互联网布局不及预期
  • 全球芯片供需紧张程度加剧
  • 伦理和道德风险
  • 数据安全和隐私风险

《解构元宇宙系列深度总论:现实与虚拟的交织》提到:

1. 元宇宙是一个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线上世界:“一个与真实世界平行的、相似的线上三维空间;本质上为一个串联、打通了大量虚拟场景的线上虚拟世界”。

2. 内容角度:去中心化内容供给体系打造丰富度远超现实的虚拟世界;用户角度:对生活及社交效率的提升,或推动用户选择元宇宙

3. 元宇宙时代机遇1:部分可选消费或迁移线上,因此催生全新产业链;元宇宙时代机遇2:元宇宙的发展或将对多个现有行业产生全新需求

《开启元宇宙营销时代》提到:

1. 新的元宇宙营销生态系统要求品牌能创造符合元宇宙特征的体验——实现这些体验的要素包括:数字替身、数字商品和收藏品 (NFT)、虚拟文娱和增强现实。

2. 现在的数字替身们居住在独立平台的封闭世界中,是Gucci, Louis Vuitton and Christian Louboutin这样的品牌成功激活元宇宙的重点关注对象。真正唯一的,去中心化的商品可能是用户数字替身的服装,皮肤,虚拟房屋中的艺术品,车辆或者其他的东西。

3. 用户没有数字替身也能获得数字商品,有一些品牌已经成功地推出了与数字替身无关的数字商品。

由区块链技术支持的NFT形式的数字商品,可以在整个开放世界中自由携带。所有的NFT都是数字商品,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数字商品都是NFT的。例如,用户在某个游戏中购买的皮肤,只能在这个游戏中使用,既不是唯一的也不能转移给其他用户使用,那这就是只是一个数字道具,不是NFT。

4. 元宇宙中的经济和品牌对于文化,内容,社群和商业相结合的影响力不是假设性的,而是真实的。和艺人们签约的品牌们今后会寻求在合作合同中包含虚拟权益。

品牌需要哪些资源才能更好地关联到虚拟的世界?团队,信念坚定的元宇宙/去中心文化,区块链和NFT技术或社区的原住民团队。

随着元宇宙的逐具规模,能够提供独特体验的品牌将作为元宇宙实际功能的赋能者的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一个有意义的位置。一旦理解对Z世代用户来说,物理世界的体验和虚拟世界的体验没有什么区别,那就可以通过降低用户进入元宇宙的门槛并提供独特的虚拟体验来把您的品牌塑造成一个领跑者。

为了在这个虚拟的、永不停息的和去中心化的新营销生态系统中取得成功,品牌,广告主和所有营销人员都需要采用新的战略来迎接未来。

《元宇宙与元规则——元宇宙产业及元规则体系建构蓝皮书》提到:

未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或许也可以在元宇宙数字网络里攫取一些商机。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金融机构正迎来从实体空间到数字领域转变的重大变革。处于元宇宙社交概念下的年轻群体被视为是金融业务的未来增长源,金融公司正面向该群体推出基于在线购物平台以及Netflix、Melon 等订阅服务平台的量身定制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

《2022年元宇宙全球年度报告》提到:

1. 为什么不管多难也要发展元宇宙?互联网陷入了内卷化的负向循环,不同形态的内容,其分发、商业化的逻辑走向高度一致,在内容载体、用户体验、传播、场景、交互等方面都进入瓶颈期;当前的互联网已经不能称之为先进生产力,互联网的内容形态对用户的吸引力明显下挫,剧本杀、盲盒等成为争夺用户时长与可支配收入的强势对手盘;元宇宙增加用户体验的维度,孕育出的新内容形态有望具备“碾压式”的竞争力。

2. 如无必要,勿做加法。智能手机之所以拥有最广泛的普及度,在于手机以一“机”之力替代了几十种硬件/产品/用品,元宇宙时代的硬件也需要这样的“投名状”,只有当元宇宙的真命“硬件”成为通用型生产力工具,而不仅是娱乐向的垂类工具时,这才是元宇宙及其硬件的高光时刻。

3. VR与AR是两条不同的技术路径,VR与AR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VR软硬件生态趋于阶段性成熟,AR尚存技术难点。预计未来1-2年内将迎来现象级的VR/AR/MR硬件。

4. 入局方更多:元宇宙并不是单一技术的成果,而是多种尖端技术的融合,入局方不仅有互联网巨头,更多维度的竞争者均已入局,包括终端硬件商、运营商、内容方等(如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在元宇宙方向上的布局相较以前激进)全球科技巨头2021年依据自身资源禀赋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切入方向,围绕六大板块展开竞争。

5. 2022年,我们预计将进入分歧期。分歧期只是外界对元宇宙的看法,中长期来看,元宇宙作为新的计算平台,是确定性的方向,有格局、眼光、定力、使命感的团队,愈是分歧期,愈逆势投入。分歧期终结束,迎来景气上行期。

6. 元宇宙与游戏的两大本质区别:自主性(内容生产、经济系统、数字身份)是元宇宙六大特征之一,是元宇宙与游戏的本质区别之一。VR游戏现阶段单人体验的属性是元宇宙内容的四个发展阶段之一(终极的元宇宙实现多人实时在线、可交互)

7. 元宇宙的两大本质重构:一是重构了人的感官体验维度;二是重构了交互内容/对象的生成及驱动方式

8. 基于在变现环节强大的主观能动性,我们认为国内的虚拟数字人与数字藏品(NFT)预计是优先受益的方向。

9. 云宇宙的未来发展,是科技的迭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经验证明科技并不会进化伦理,故前置“科技向善”于元宇宙在当下最有意义的。

互联网网络创造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影响了世界经济的革新改造数十年之久。王兴有一篇内部讲话提到:“手机数量到了天花板,大家都在拼命卸载APP,而不是装载APP,横向的流量扩张也确实到了瓶颈。互联网已经走到一定阶段,云宇宙或许会为未来数十年的经济繁荣带来奇迹?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qypy1983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