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字时代如何改变世界经济秩序?

来源:中金网 2021-05-24 15: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OVID-19疫情使人们开始居家办公,通过视频流在家中工作。

(原标题:新数字时代如何改变世界经济秩序?)

区块天眼APP讯 : COVID-19疫情使人们开始居家办公,通过视频流在家中工作。

除其他领域外,有关贸易,税收,劳工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主要基于包含和管理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地理区域划分的州。

这适用于由国家之间达成协议以管理国家之间互动的全球经济秩序。例如,国际制度根据服务的提供方式对服务进行监管,而服务的提供方式又取决于买方和卖方的位置。对于货物贸易,使用边境来实施诸如关税和标准之类的规则。

在税收方面,从物理到数字的转变给税收法律带来了重大挑战。同样,即使在世界上一体化的经济体中,在一个国家生活并在另一个国家工作仍然是的挑战。

近年来,在不断发生的技术变革中,如何应对这些变化一直存在争论。从根本上讲,我们面临两个选择,如何调整现有规则和法规以适应这些新技术?还是考虑一种全新的法规模式来管理新技术时代的经济和社会关系?

到目前为止,重点一直在前者。例如,在贸易中,讨论的焦点通常集中在诸如决定数据流是否是贸易,我们如何对以电子方式进行贸易的商品征收关税,或者电子书是商品还是服务之类的问题上,而收效甚微。

另外,我们可能希望将正在进行的技术变革视为全新世界的开始。这

数字布雷顿森林会议

一些评论员呼吁召开“数字布雷顿森林会议”,以制定新的数字时代全球治理机制,包括关于人工智能,数据的治理,跨国公司的税收套利以及衡量数字的国际标准的讨论。新经济思想研究所联合创始人詹姆斯·巴尔西利(James Balsillie)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激发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新时刻“以应对由于全球空前的数字力量塑造的世界”。

布雷顿森林会议是1944年举行的44个州的会议,讨论战后时期的新经济秩序。结果是创建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提出了一个国际贸易组织的建议。

在对世界经济的不同见解中,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结果是美国一些人对全面经济自由化的要求与其他国家的反对之间的折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人权与国际事务教授约翰·鲁吉(John Ruggie)称这种妥协是嵌入式自由主义。这是一种国际秩序,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全球统一,从而限制了国家之间的破坏性竞争,但也使它们能够追求与就业和工业有关的目标。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妥协和国际经济秩序对20世纪部分地区施加的相对较弱的限制使当时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例如韩国和新加坡,能够采取贸易和工业政策以促进其经济和技术发展。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通过多种渠道,全球经济秩序的平衡朝着全球协调的方向发展。

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大国在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等领域促进了更严格的规定。这种趋势导致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空间缩小,更难奉行发展政策。

数字时代的妥协?

当前有关数字经济治理的讨论与这些较早的辩论相似。美国作为世界数字经济的领导者,一直致力于通过促进数据自由流通等目标来消除数字贸易面临的障碍。

但是,南非,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许多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坚决这一推动,担心它会对国民经济产生影响。结果,现代世界贸易组织陷入了僵局,并且正朝着通过诸边、区域和双边途径解决问题的方向转变。

我们现在面临两个极端结果:发达经济体克服了这种阻力,并在数字经济方面建立了强有力的规则,导致高度限制性的数字经济秩序,限制了一些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发展,并加深了发达世界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

如果未能在数字经济方面达成任何多边规则,则意味着全球经济中增长较快的部分仍处于多边经济体制之外,随着各国通过其他途径追求自己的利益,导致市场分化。

尽管现有的多边秩序存在严重缺陷,并且偏向发展中国家,但去中心化并不一定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因为地区和双边关系中的力量失衡通常更倾向于强国。这种情况也破坏了互联网的全球开放性,带来了诸如获取信息,通讯和普遍自由之类的好处。

避免这两个结果需要全球的努力。数字化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可以解决其中一些挑战,并帮助塑造对数字时代经济治理的未来的思考。但是,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收集国家代表,首先要就如何规范数字时代的经济和社会活动进行更广泛的讨论,还需要了解近几十年来的限制性国际秩序如何限制了发展中国家促进发展的能力,以及让新的数字经济体制避免类似结果的方法。

注:原文来源于cryptonews,由Linda编译,英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