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读懂Uniswap V3核心思想--集中式流动性

来源:中金网 2021-04-08 12:2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速读懂Uniswap V3核心思想--集中式流动性)

区块天眼APP讯 : Uniswap 最近推出其备受赞誉的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的第个三版本(V3)。外界反应褒贬不一,争论主要在于 V3 如何改变主动型和被动型流动性提供者(LP) 之间动态的不确定性。人们的反应是好坏参半。考虑到 Parsec Research 去年秋天就对此推出的预测文章 《Uniswap 的成功机遇在于对冲基金之王 Citadel 的夏普率》,我们有必要进行跟进分析。

V3 的设计提出了一种可行的尝试,使文中所述的权衡空间变成无效,调和主动型和被动型 LP。

一方面,V3 是 V2 的超集,如果所有 LP 要从 [-∞,∞] 提供流动性,那么您的定价曲线与 V2 相同。另一方面,LP 现在可以以类似限价单的方式在单独的「桶」中提供流动性。这一升级明显旨在改善吃单者(taker )的体验。问题自然就变成了:如果我们已经在牺牲惰性流动性,为什么不建一个订单簿就够了呢?

查看技术白 皮 书后发现,再看智能合约代码,最后再对照官方介绍。理解了技术白皮 书,代码非常容易理解。在技术白皮 书的第一章总结了uniswap V3的技术特点,最核心的概念是“Concentrated Liquidity” (集中式流动性)。

集中式流动性

在Uniswap v2中,流动性沿x * y = k价格曲线平均分配,资产保留用于0到无穷大之间的所有价格。对于大多数资金池来说,绝大部分流动性都不会使用。例如,v2 DAI / USDC对仅保留约0.50%的资金用于0.99美元至1.01美元之间的交易,在这个价格区间,是流动性提供者(LP)提供最大交易量,并因此获得更多的费用。

V2 LP仅以拿小部分资本赚取费用,而这可能无法通过持有两个代币的大量库存来适当补偿其承担的价格风险(“永久损失” )。此外,由于流动性在所有价格范围内的分布很薄,交易者经常会遭受价格从高度的滑落。

在Uniswap V3,LP 可自定义的价格范围内,集中了资金,以期望的价格提供更大的流动资金。在这种情况下,有限合伙人会构建反映其自身偏好的个性化价格曲线。

(V3 LP 可以将其流动性集中在制定价格范围内)

LP可以在一个池中合并任意数量的不同集中位置。例如,ETH / DAI池中的LP可以选择将$ 100分配给$ 1,000- $ 2,000的价格范围,并将另外的$ 50分配给$ 1,500- $ 1,750的价格范围。

这样,有限合伙人就可以像任何自动做市商或通过有效定单的形态做市。

用户可以对所有单独曲线的组合流动性进行交易,而每个流动性提供者的气体成本不会增加。在给定价格范围内收取的交易费,按有限合伙人按比例分配给该价格区间的流动资金,按比例分配。

uniswap V3版本核心思想是流动性集中。流动性提供者可以在某个区间提供流动性,提高资金使用率。在某个区间获取的交易费,由所有在该区间的流动性提供者均分。uniswap V3设计了区间粒度-Tick,并且推导了流动性添加/删除以及费用计算的过程。在之基础上,uniswap V3也更新了价格预言机的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