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Web3.0需要EIP-1559

来源:区块天眼 2021-03-16 16: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什么说Web3.0需要EIP-1559)

据悉,EIP-1559正式被纳入以太坊“伦敦”硬分叉升级,另外,至少有5个其他EIP也会被纳入,伦敦硬分叉预计将在7月启动。

EIP-1599是什么?

EIP-1599是一个以太坊上的改进提案,主要提出了一种新的链上手续费定价机制:将原本的交易手续费(行业内统称Gas费)由“拍卖式”定价改为“市场汇率”定价机制,将手续费的波动与区块容量挂钩,并且Gas费将被拆分为基础费和矿工费。

原有收费机制:

fee=GasPrice* GasUsed

EIP-1559 提案:

fee= (BaseFee+tip)*GasLimit

其中的基础费将根据网络当前的使用率动态调节,并且直接被销毁。基本逻辑是当以太坊网络使用率超过50%时,基础费将增加;当网络使用率低于50%时,基础费将降低,基础费将在小范围内波动。

EIP-1559设计需求是什么?

在以太坊原本收费机制下,用户给多少,矿工收到多少,哪怕消息打包失败,矿工也能收钱,此外,“拍卖式”导致了并不良好的用户体验,例如,如果有任何类型的网络拥堵,就会部分人提高交易费用来尽快提升处理速度,这对于大部分中小矿工而言,是具有“压迫性”的。

以太坊拍卖式gas原理图

尤其是随着以太坊网络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以太坊生态用户的不断增多,使得网络繁忙,导致交易费水平提高与实际交易消耗不匹配。网络繁忙与通畅时矿工打包交易的实际消耗是固定的,但是繁忙时用户缴纳的交易手续费可能是通畅时的10倍。

而以太坊网络在启动EIP-1559之前,使用的是拍卖的模式,即竞价拍卖,这就导致交易费超额支付,即用户发送交易时需要进行竞价,矿工根据竞价排名进行打包,导致用户所支付的交易费往往过高。

虽然以太坊上用户支付的费用都交给矿工,但是对于承担了过多的gas费用支出的用户而言,这是非常不友好的。

正如V神所说,“EIP-1559更大的意义是让每个交易可以在1-2个区块之内被确认,如果一些矿工走了,还有新的再来,如果被矿工进行51%攻击,那就尽快全部转移到PoS上。矿工似乎的确是被牺牲的一方,矿工们目前主要的收入都来源于以太坊上的用户,流失了用户也就流失了收益,而对于用户而言矿工却是可替代的,同意EIP-1559提案的以太坊网络上还会有新的矿工。”

EIP-1559实施将带来什么影响?

首先,EIP-1559将会影响矿工的gas收入,因为原本的设置是这部分的收入给矿工,而采用EIP-1559后,这部分收入将直接被燃烧掉。而我们知道,在网络非常繁忙的时候,有时候gas收入可能会超过区块奖励,因此,实施EIP-1559对于矿工而言,减少了收入。

其次,有助于提高单个ETH的价值。在ETH网络,gas费是以ETH为标准进行收费的,就如在Filecoin网络中,gas费是按照FIL来收取的。随着以太坊网络的交易繁荣,基础费的销毁量将大于增发量,ETH将走向通缩模式,这就将提高ETH的稀缺性,从而提高了单个ETH的价值。所以,对于矿工而言,虽然数量减少了,但是价格提高了呀,所以总收入未必会降低太多,至少远没有估计的50%这么多。

最后,以太坊网络交易成本有望降低。原有的模式是拍卖模式,所以当网络繁忙时,用户的交易成本其实是很高的,EIP-1559的实施,必然是利好生态用户的,因为,或将能够降低网络交易成本。而网络交易成本的交易,有助于维护和提升强大的以太坊开发者生态,毕竟如果没有开发者,没有优秀的应用,矿工不可能获得如此可观的gas收入,因此,以太坊网络交易成本的矿工,是利好用户以及所有的生态开发者的。

EIP-1559在Filecoin网络中的应用

熟悉Filecoin的人都知道,EIP-1559虽然是由以太坊提出的,但是已经创新性地在Filecoin网络上运行了近半年了。

Filecoin网络为什么运用EIP-1559?

对于分布式存储网络Filecoin而言,首要确保的就是网络的平稳发展,毕竟Filecoin官方最看重的就是网络安全,Filecoin尤其适用于非常快速且需要以规则节奏进入区块链中的某些类型的交易,而EIP-1559对于Filecoin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与Filecoin网络的设计要素非常吻合:

效率。EIP-1559构建了用于设置和计算gas更有效的模型;

用户体验。估算和费用的设定,比“竞价拍卖”的方式要更简单合理;

关键消息吞吐量。Filecoin中的WindowPost消息是时间紧迫的,因此必须拥有抗拥塞能力强的方式进行处理。EIP-1559为此类消息提供了更高的可靠性和吞吐量;

交易奖励网络。整个网络承担处理交易的费用,因此应得到相应的补偿。

因此,Filecoin进行了少量修改就将EIP-1559纳入了其核心协议,并在主网上线后运用到了Filecoin网络中。

那么,运用了EIP-1559的Filecoin网络,运行的如何?

在浏览器上我们可以看得到,Filecoin网络的gas费忽高忽低,价格的差距能够高达10倍,这在某种程度上令矿工疲惫不堪,随着Filecoin全网矿工的不断增加,在Filecoin网络这条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越来越多,Filecoin网络也越来越拥挤,gas费的价格也不断高涨。

gas费和质押币不同,gas费是被直接燃烧的,而质押币是会返还的,而矿工挖矿、消息打包上链是必须要支付gas费的,gas费是以FIL为单位的,这就意味着矿工需要买FIL做gas的消耗和质押。

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意味着,EIP-1559的实施,使得Filecoin的经济模型拥有销毁通缩的特点,虽然每天都在产币,但是也有一大部分的FIL作为gas被销毁,有一部分的FIL作为质押币被质押,而Filecoin网络还设计了线性释放机制,因此,EIP-1559的实施,对于Filecoin而言,是打造了一个销毁通缩模型。

正如Filecoin官方在博客上所述,EIP-1559已实现并存在于Filecoin主网上,当前,由于网络事务,每天消耗约100k到150k FIL。EIP-1559至少取得了两个关键胜利:

高价值交易的快速通道。有时,存储消息可能会威胁到对时间更敏感的WindowPost消息的价格。但是,正如预期的那样,集成EIP-1559为Filecoin参与者提供了一种直接的机制来解决这种拥堵问题,而无需始终付出高昂的代价。

网络容量管理。到目前为止,EIP-1559的基本费用机制在将网络容量保持在其目标的100%方面做得很好。

当然,Filecoin上的EIP-1559也还有一些改进的余地,Filecoin官方也在积极研究多种方法来解决gas定价问题:

Gas控制平面。解决网络拥堵的一种可能方法是将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交易创建专用的通道,让每个区块的一部分留给至关重要的特定消息;

消息类型费用结构。解决此问题的另一种方法可能是减少WindowPost的成本,或者增加其他消息(尤其是Pre / ProveCommit消息)的成本;

基本费用变化率。基本费用随时间推移,费率变化曲线过于“陡峭”,可以引入与Gas模型无关的其他方法来帮助缓解拥堵,让曲线变化更平滑;

扩展证明。扩展Filecoin的证明机制的构想包括SNARK的批量验证,以减少需要预先完成的验证量;

扩展共识。考虑到当前的拥塞率,Filecoin可能需要加速分片机制在Filecoin中的采用和实施。

每一步跨越,都是新的壮举。EIP-1559的应用虽然燃烧了gas费,但是数量的减少也有助于打造一个通缩模型,有助于网络的平稳高效发展,吸引和容纳更多优秀的生态,最终推动Filecoin网络的发展,这是走向Web3.0过程中的必然需求。

Filecoin作为IPFS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高服务质量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注意和了解到星际文件系统IPFS,IPFS目前已经有了几百亿份的文件进行存储,已经拥有了全球知名的客户例如谷歌、京东、亚马逊等行业巨头的支持。

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节点参与IPFS网络,每周都有数百万用户访问IPFS HTTP网关,在更广泛的IPFS生态系统中有数百个Dapp、工具和项目,其中包括

Anytype,Microsoft ION,Haven by OB1,Brave,3box,EthDNS等新来者!

如今,已经有许多的应用是搭建在 IPFS 网络上,这些都是在为未来的 Web3.0 夯实基础,通过信用不对称问题的解决,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我们相信一个不断发展、始终向前的IPFS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