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FT你应该知道这些东西

来源:区块天眼 2021-03-10 11:5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于NFT你应该知道这些东西)

相信从事区块链领域的诸位看官,或是广泛参与其中的投资人,或多或少在近期,都有感受过一些冠以 NFT 名头的交易对于我们感官的冲击。

这种加密领域的最新热潮正在改变我们在数字领域买卖商品的方式。

一些卡通猫的盲盒、一段勒布朗高空扣篮的视频、一幅清晰度仅为 5000 像素的数码画即将在佳士得拍卖行出售。

所有的这些都是不可替代的令牌,或者说 NFT。这是一种新兴的数字艺术品和用于其他媒体产品的方法。

这些加密资产代表了基于区块链繁荣的最新领域:三年前整个 NFT 市场的价值不超过 4200 万美元。

根据监控 NFT 市场的 Nonfungible.com 的最新估计,到 2020 年年底 NFT 的市场价值增长了 705%,达到了 3.38 亿美元。

虽然还没有对目前市场规模的估计,但肯定有了更大的增长。截止到到今年 2 月底,NFT 的销售额接近 3.1 亿美元,几乎是 2020 年全年销量的五倍。

NFT 应用生态

为什么 NFT 现在会获得这么多的关注,关于 NFT,我们又应该了解哪些基本概念呢?

NFT 基本概念

NFT 英文全称为 Non-Fungible Token,翻译成中文就是:非同质化代币,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特点。

在区块链上,数字加密货币分为原生币和代币两大类。前者如 BTC、ETH 等,拥有自己的主链,使用链上的交易来维护账本数据;代币则是依附于现有的区块链,使用智能合约来进行账本的记录,如依附于以太坊上而发布的 token。代币之中又可分为同质化和非同质化两种。

同质化代币,即 FT (Fungible Token),互相可以替代、可接近无限拆分的 token。例如,你手里有一个 BTC 与我手里的一个 BTC,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这就是同质化,就是同质化币。

而非同质化代币 NFT 是一个拥有区块链管理权,独特的区块链项目。例如,收藏、游戏物品、数字艺术、活动门票、域名,甚至是实物资产的所有权记录。

因此,相较于 FT,NFT 的关键创新之处在于提供了一种标记原生数字资产所有权(即存在于数字世界,或发源于数字世界的资产)的方法,且该所有权可以存在于中心化服务或中心化库之外。

NFT 的所有权并不阻止其他人视察它或阅读它,NFT 并不是捕获信息然后把它藏起来,只是捕捉信息然后发现该信息与链上所有其它信息的关系和价值。

同时,NFT 由于其非同质化、不可拆分的特性,使得它可以锚定现实世界中商品的概念,简单来理解,就是在发行在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这个资产可以是游戏道具、数字艺术品、门票等,并且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由于 NFT 具备天然的收藏属性和便于交易,加密艺术家们可以利用 NFT 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数字艺术品。

非同质化代币标准

标准就是让非同质化资产变健壮起来的那部分。它们向开发人员保证,资产将以特定的方式运行,并且精确地描述与资产的基本功能交互的方式。

ERC721

由 CryptoKitties 提出的 ERC721 是第一个代表非同质化数字资产的标准。ERC721 是可继承的智能合同标准,这意味着开发人员可以很容易地从导入它来创建与 ERC721-合同一致的新的 OpenZeppelin 库 (我们在此创建了 ERC721 合同的第一个有用的教程)。ERC721 实际上相当简单:它提供了一个唯一标识符 (每个标识符代表一个资产) 到一个地址的映射,以此代表标识符的所有者。ERC721 还提供了使用 transferFrom 方法进行资产转让的许可方式。

如果您考虑一下,这两种方法实际上就是表示 NFT 所需的全部:一种是检查谁拥有什么,另一种是发送什么。该标准还有一些其他的特点 (一些特点对 NFT 市场非常重要),而 ERC721 的核心部分是非常基础的。

ERC1155

ERC1155,由 Enjin 公司的团队首创,提出了 NFT 世界的半同质化方案。在 ERC1155 中, ID 并不表示资产,而是资产的类别。例如,一个 ID 可能代表一把「剑」,而一个钱包可能有 1000 把这把剑。在本例中, balanceOf 方法将返回钱包拥有的剑数,用户可以通过 transferFrom 调用「剑 ID」来转移这些剑的任意数量。

剖析 ERC20、ERC721、ERC1155 标准。ERC20 将地址映射到金额,ERC721 将唯一 ID 映射到所有者,而 ERC1155 有嵌套的映射,将 ID 映射到所有者和数量。

非以太坊标准

尽管以太坊目前是大部分业务的所在地,其他业务链中也出现了其他几种 NFT 标准。DGoods 是神话游戏团队的先驱,它从 EOS 开始致力于提供功能丰富的跨链标准。Cosmos 项目也在开发 NFT 模块,作为 Cosmos SDK 的一部分, NFT 模块是可用的。

NFT 的具体应用场景

NTF 的应用场景很多,游戏、票务等等都是它的应用范围,具体的应用场景如下:

游戏。例如,可用作游戏中的宠物,武器道具,服装和其他的物品。2018 年红极一时的加密猫,用的就是 NFT 技术,他们给每个猫进行特殊的标记编号,让它成为独一无二的猫。

知识产权领域。

NFT 可以代表一幅画,一首歌,一项专利,一段影片,一张照片,或者其他的知识产权。在这个领域,NFT 起到的是专利局的作用。帮助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东西进行版权登记,帮助其识别专利。

实体资产。 房屋等不动产等其他的实物资产,可以用 NFT 来表示进行代币化。可以用作资产的流通等金融市场。

记录和身份证明。NFT 也可以用来验证身份和出生证明,驾照,学历证书等方面。这些可以用数字形式进行安全保存,而防止被滥用或篡改。

金融文件。发票,订单,保险,账单等,可以转变为 NFT,进行交易。

票务。演唱会门票、电影票、话剧票等等,都可以用 NFT 来标记。所有的票都一样,但是座位号不同。

简单参与 NFT 的方式

以太坊已经有了许多像 OpenSea 和 Rarible 等常规 NFT 平台,这些市场集合了生态系统中的 NFT,用户通过单一展示页面,能够方便地购买各种各样的 NFT。

此外,还有一些专门针对某种 NFT 的平台,如 SuperRare 和 Nifty Gateway,它们主要售卖艺术品与加密货币结合的 NFT。

当然,你可以使用这两种平台,但在做任何决定之前,需要留出一些 ETH 来购买或参与 NFT 竞标。

像 OpenSea 这样的平台支持多种代币结算,但主要以 ETH 进行结算。因此,你还需要一个像 MetaMask 的浏览器钱包,这样就可以直接与 NFT 平台的智能合约进行交互。

以太坊链上的 NFT 项目种类繁多,时下作为竞争链的 BSC、HECO 上也有较为醒目的表现:

币安智能链 BSC 上 NFT 项目方的布局:基础设施方面的 Arkane Network,区块链应用服务 CurveGrid。

基于区块链的电子竞技投票平台 Chiliz、基于币安智能链的潮流单品 NFT 鉴定交易平台 Realy。

DeFi 与 NFT 融合方面的项目有:基于以太坊的批量拍卖工具 Bounce.Finance、Dego、由币安慈善和币安智能链发起的数字艺术公益捐赠平台 NFT For Good 和 Thugs.Fi。

收藏品类 Alpaca.City、Bondly.Finance、Juggernaut JGN ;游戏类 BambooSwap、Battle Pets、Blink、RocketGame;以及 BakerySwap、BCA、Lootex、Pancakeswap 在内的多方面合作伙伴。

火币生态链 HECO 上的 NFT 项目也有不少,如收藏品类 DeFi+NFT 的 NFT HERO,游戏类 SOVI、ATTN、GameDAO、IslandEconomics(IEC),基础设施类 BeeSwap。

NFT 是否存在投资价值?

无论是艺术品、1982 年的 Mouton Rothschild 或 CryptoKitty,投资另类市场都比投资于股票等更主流市场的风险更大且回报更少。

最近花旗银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从 1985 年到 2018 年,当代艺术市场的年化回报率仅为 7.5%。与此同时,股市的回报率接近 10%,虽然 NFT 目前价格飞涨,但是存在泡沫。

NFT 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投机性的,很可能会出现加密货币在过去几年里经历的价格剧烈波动。例如,今天比特币的售价约为 5 万美元,十二个月前,它的价值还不到五分之一。

“风险很大,”投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 (BNP Paribas) 旗下的 LAtelier 中 NFTS 的研究者 Nadya Ivanova 表明。“需要理解 NFT 市场的重要的一点是它是非常新的。市场还在经历确定事物真正价值的不同的市场循环中。”

我们认为,当前 NFT 仍是一个以艺术收藏品和游戏为中心的小众市场,整个 NFT 生态日交易额不到 UniSwap 的 2%。NFT 从 2017 发展至今应用逐渐丰富,生态多样性有所提升,但是仍然存在用户活跃度低、流动性不高等问题。市场目前对 NFT 的热度仅停留在 NFT 概念上,其本质仍然是对高收益的追求,而非 NFT 项目本身。

所以针对普通投资人而言,NFT 或许并非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风口概念,NFT 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