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比特币呢?

来源:区块天眼 2021-03-08 10:4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是比特币呢?)

一、比特币和区块链

比特币跟区块链其实是两件事情。区块链是一种技术,具有分布式、去中心化和其他的一些特点。而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账本”。这种应用使得“篡改”变得很难,这也使得2100万枚的上限变得“技术上靠谱”。

二、比特币是货币吗?

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包括莱特币等常见的大币种)应该算是一种特殊的数字资产或者虚拟资产。严格意义来说,它属于一种数字化的虚拟“一般等价物”。

一般等价物这个概念挺有意思的。很多文献都把等价物描述为一种大家都乐意接受的特殊商品(比如贝壳、羊……),它本质上是在某个群体里面“达成共识”的特殊商品 —— 即便你不喜欢/不需要它,但因为它受到所有人欢迎,所以你很容易的可以用它去换取你需要的商品。

而货币是一种特殊的等价物,因为它获得了几乎所有人的认可,这里面最具有代表性的包括金银等贵金属以及现代的纸钞等。

从这个意义来说,比特币还没有真正的成为“货币”,而只是在相对较小的圈子里使用的“一般等价物”。

三、什么是比特币的锚?

很多人认为比特币的锚是“能够达成共识的人的数量”,也就是接受比特币的人越多,比特币就越有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和机构认可它,大家就越认可它未来的价值和预期。但应该看到的是,比特币的锚其实在不同阶段锚定了不同的“概念”和“故事”。

比特币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更多的是把它当做一个游戏或者技术尝试,挖几个比特币更多的是验证和测试一个新的算法和工具的可行性(主要是在区块链技术方面)。这时候的比特币其实价值很低的。

后来终于有人尝试用比特币进行交易了。这种初期萌芽阶段的交易看上去更像是行为艺术,或者只是为了解闷。所以那个“最贵”的披萨在当时真的就只是一块披萨。

真正意义上形成比特币的“锚”的是灰产和黑产。它是如何被接受并使用的源头已不可考,不过我相信最开始使用它交易的可能也只是出于“好玩”,但应该是其独特的“不可追踪”特性在这个游戏一样的交易过程中被认知并被裂变式传播使用了。

四、比特币的价值风险边界

首先,主流世界秩序会接受这种“不可被追踪”的工具存在吗?特别是大量被黑色产业使用的工具?所以比特币很可能长期只能存在于灰色地带,并时刻可能面临被宣布为非法的可能。

其次,比特币的上限虽然只有2100万个,但除了比特币之外还有莱特币、比特币现金……等虚拟数字资产。所以虚拟数字资产的总量是没有上限的。从这个意义来说,比特币只是暂时率先达成了“共识”的虚拟数字资产,但不是唯一一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