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研究院重磅发布区块链年度报告:2021全球加密市场立法将更加完善

来源:投资家网 2021-02-08 21:3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7日,火币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联合发布年度报告《全球区块链产业全景与趋势年度报告(2020-2021年度)》(下称“报告”),全面剖析了2020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总结了2020年全球区块链监管政策,并对2021年的区块链监管未来进行展望。

(原标题:火币研究院重磅发布区块链年度报告:2021全球加密市场立法将更加完善)

2月7日,火币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联合发布年度报告《全球区块链产业全景与趋势年度报告(2020-2021年度)》(下称“报告”),全面剖析了2020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总结了2020年全球区块链监管政策,并对2021年的区块链监管未来进行展望。

本次报告共历时两个月,共调研了近30家区块链企业以及众多海内外文献资料,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单志广等行业大咖均参与了报告编写,最终形成长达141页的近10万字宏文。火币研究院院长袁煜明介绍,为持续对区块链行业进行系统研究和观察,这已经是火币研究院连续第三年推出区块链行业年度报告。

在国际监管层面,报告归纳发现,当前全球区块链的监管取得了不错的进展。2020年以来,全球各国在区块链相关领域推出200余项项政策,产业发展、CBDC以及金融监管成为最主要关注领域,占比33%、20%和17%。从国内来看,产业区块链发展如火如荼,22个省、市、自治区在其政府报告中提出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对于加密资产,整体监管环境逐渐成熟,以合理引导为主。

袁煜明指出,随着加密市场的逐渐成熟,已有相关法案的国家会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尚未颁布法案的部分国家可能会加紧部署,预计2021年将会有更多国家为加密货币和资产立法,推动市场的合规化建设。

区块链扶持政策相继出台

在数字化时代,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蓬勃发展。报告发现,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意识到区块链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价值,不断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扶持力度。

在中国,2020年区块链技术上升至国家战略,并被列入新基建的范围内。在政策东风的引领下,“新基建”成为中国2020-2022年的重点建设工作任务。具体来看,22个省、市、自治区在其政府报告中提出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还有湖北、浙江、四川等10个省市相继出台新基建政策,将建设5G网络、打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集群摆在关键地位。

此外,国内多个部委和省还相继出台了若干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目前已在跨境金融、城市管理、农业、教育、司法、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进行了政策布局,相关发文单位包括国务院、工信部、央行、最高人民法院等国部级单位。

另一方面,海外则更偏向对加密资产类的企业实施谨慎监管,成立沙盒扶持这类区块链创新企业发展,除了英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等以外,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也开始推行沙盒制度,以支持区块链技术和商业创新探索。

报告指出,相比过去几年,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被不断拓展,延伸到更多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围绕区块链技术的监管逐渐明朗,尽管全球目前各国对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资产发行从监管态度方面尚未完全达成一致,但是监管重心已经趋于一致,即逐步向成熟的监管框架靠拢。

报告总结,当前全球联合监管的共识在增强,国际区块链行业自律组织出现,在反洗钱、反恐融以及稳定币发行方面,全球性组织开始关注并将逐渐扮演最终的监管机构角色,比如G20金融稳定委员会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2020年发布了《解决全球稳定币(Global Stable Coin, GSC)项目所引起的监管、监督挑战》,对稳定币提出10项监管建议,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各国积极推动CBDC计划

为了顺应全球数字经济与区块链技术发展浪潮,并降低由于互联网巨头公司通过科技手段对主权货币造成的影响,2020年以来,全球各国政府开始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这一领域集中发力。

根据2020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CBDC的定义,它是由中央银行或其他货币当局发行并由中央银行负债的数字化主权货币。这一定义表明CBDC在法律地位上与现行流通的法币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报告研究发现,2020年是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发展的分水岭。2020年以来,随着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在深圳、苏州的试点,欧盟、美国、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从最初的观望向实际论证CBDC应用落地开始,CBDC的发展不再是区域性的小范围试验,而是逐渐演变成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国家间新一轮的较量。

BIS的CBDC报告显示,目前主要国家央行均发布CBDC研究计划,各国央行对CBDC发行意愿持续上升,大约 80%的中央银行正在开展数字货币相关的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进行测试零售型测试的3个国家包括厄瓜多尔,乌克兰和乌拉圭;正在进行的5个国家中包括中国、瑞典、巴哈马等,预计到2021年CBDC领域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到实际测试与应用之中。

报告最后,还对2021年区块链行业和监管政策的发展提出展望。报告预测,全球CBDC研究测试继续升温,但多数大国暂时不会选择全面推行;在互联网巨头推动下,百万级用户链上商业应用将会诞生;区块链独角兽获得上市最佳风口,上市潮或将来临;加密资产监管趋成熟,更多国家为之立法。

袁煜明认为,2021年加密市场的监管发展需着重关注各地区对于加密货币和资产合法性的承认及政策,这具体包括加密资产及服务的合规路径、法规落地和监管的一致性。他表示,“相信在全球更统一的监管之下,未来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资产会在合规化的前提下蓬勃发展,助推国际数字化转型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