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链科技研究院:CBDC是数字经济时代货币发展的新形态

来源:金融界 2020-12-14 17:2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火链科技研究院:CBDC是数字经济时代货币发展的新形态)

随着Libra的提出,以及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试点的加速推进,全球各国以及国际组织关于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讨论、计划和落地也在不同程度地开展。12月9日,北京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了关于DCEP的专题研讨会,探讨了央行数字货币这种新趋势在法学界可能会引发的新研究课题和方向。

火链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李慧受邀进行《DCEP的发展演进和现状》主题分享,从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基本原理与核心特征出发,分析和阐述了中国数字货币DCEP的技术架构、总体规划以及当前发展的现状,并讨论其对中国以及全球的影响。

北京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真理、副所长王洁等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并对包括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如何保护个人用户隐私、如何完成数字资产权属确认和转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 5G 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时代。技术革新和数字化经济的全面兴起,让科技由最初的工具角色转变成驱动金融变革的中坚力量。而DCEP 可以满足数字化时代更低成本、零摩擦、可无限分割、安全和民众隐私保护的诉求。

数字货币的优势有目共睹,货币数字化趋势正在铺开,央行数字货币的时代正悄然来临。据公开资料介绍,中国在DCEP的试点区域已完成约20亿元数字人民币试点交易,苏州也启动了约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的测试活动。

李慧认为,DCEP是中国步入数字经济新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种金融基础设施,目前中国也在大力推进DCEP的试点和研发工作。实际上,中国央行在数字货币方面的探索和研究最早可追溯到 2014 年;2016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今年,DCEP已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四地一场景”的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除工、农、中、建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外,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行情600050,诊股)三大电信运营商等非银行机构也共同参与试点。

除了中国大力推进DCEP的研发和试点,全球其他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并加快推进CBDC的研究和试点工作。很多国际性有影响力的金融类组织也加入了关于CBDC的研究,并展开联合研究共同推进。

展望未来,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与改造,将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而DCEP 是人民币发展到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形态,是对现有金融系统和支付系统一种很好的补充和创新,也必将助力数字经济走得更快,走得更远。”李慧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