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跨境支付领域切入,加强中国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主导权

来源:投资家网 2020-11-19 11: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在华尔街机构资金凶猛增持下,比特币一举突破10万人民币大关。

(原标题:从跨境支付领域切入,加强中国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主导权)

近日,在华尔街机构资金凶猛增持下,比特币一举突破10万人民币大关。

比特币被视为“数字黄金”,也被誉为区块链技术最成功的应用产品,自比特币诞生12年以来,其市值已超过2000亿美元,并在多国和多个支付场景中使用。

图片来源于:火币Global

自今年10月下旬以来,比特币开始持续震荡拉升,依次突破14000美元、15000美元和16000美元关口。据火币全球站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20时左右,比特币出现短时剧烈拉升,一举突破17000美元压力位,剑指2万美元大关,创下2018年1月以来新高。

传统机构涌入加密世界,比特币定价权被美国掌控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以灰度、PayPal(纳斯达克股票代码:PYPL)、Square (NYSE:SQ)和MicroStrategy(纳斯达克股票代码:MSTR)为代表的美国金融机构和传统支付巨头开始不停地买入比特币,只买不卖,已经在逐渐掌握比特币定价权。

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曾公开发言表示,“比特币持有者的机构化趋势越来越强”。李林认为整个加密货币行业的中心已经出现明确的转移,2017年之后,比特币在亚洲的影响力量在衰退,灰度目前持有比特币数量超过火币交易所冷钱包持有比特币数量,在比特币数字资产世界里面,美国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

交易平台由于汇聚流动性,往往提供资产的定价。如果一家交易所的流动性更好、吸引力更强,那么就能够形成交易价格的主导,对交易规则话语权和制定权的掌控,即掌握资产的定价权。

庆幸的是,中国已经出现了能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交易Coinbase竞争抗衡的火币、币安和OKEx等由华人创办的交易所,这三大交易所约占加密货币现货市场份额70%。

不过,比特币在金融结构方面,欧美国家依旧凭借着过往大宗商品的定价权经验,在交易和衍生品定价方面的优势而掌握了结构性权力。

中国虽然掌握着算力优势和币币交易所的优势,但上游独木难支,币币交易所的投资者结构依旧是投机为主,成交量和影响力不成正比,无法与Coinbase、BAKKT和CME在比特币定价权上的影响力相媲美。

加密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成本优势

美国金融机构和传统支付巨头大举涌入比特币市场背后有深刻原因。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以比特币和泰达币(一种将加密货币与法定货币美元挂钩的虚拟货币)为主的加密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中的优势愈加突出,作为跨境支付、资产保值的工具,数字货币已逐渐开始形成了和黄金一样具备战略储备价值。

火币研究院副院长李慧曾公开发言表示:“从今年开始,我们能看到全球加密货币借记卡的发行正在加速,各大加密货币公司正在支付领域跑马圈地,试图通过支付这一场景渗入本地市场。“

当前跨境支付要通过两道“门”,第一道门是各国本币跨境清算系统,如美国的美元跨境清算系统(CHIPS)、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第二道门是各国共享的国际电传系统(SWIFT),当SWIFT与各国的跨境清算系统相连,才能实现跨境支付。

复杂清算流程之下,电汇一般2至3个工作日到账,除手续费外还收取电报费,耗时长费用高都成为了这套系统的“槽点”。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是一种点对点的新支付方式,安全性更高,能绕开银行支付的高延时和高成本,和跨境支付的契合度更高,资金划拨与支付仅承担少量的费用,潜在地为商家与客户节省手续费。

见识到数字货币在移动支付领域的诸多优势后,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也开始对发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进行积极研究和试验。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统计,截至2020年2月19日,至少有十七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在积极探索发行数字货币,个别国家甚至已经实行或正在实行相关的数字货币发行实验项目。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今年10月,深圳市政府联合央行开展数字人民币(央行数字货币)红包试点,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以抽签的形式,面向5万名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

全球央行都在积极推行自身的法定数字货币发展,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更是在研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如何脱颖而出,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要想让我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不仅要有政策上的正确引导,还有有先进的底层区块链技术做支撑。以火币为主的民间区块链企业在技术方面不断进行升级创新,火币公链未来计划支持交易确定性回执、单账号交易并发处理、任意资产支付交易手续费、第三方代付手续费、金融行业 DSL 执行环境等区别于大多数公链的特性。

DC/EP可以在原有技术成果上,结合民间优质区块链企业的创新技术,在产品和体验上进行更进一步的改造和升级。可以想象,如果DC/EP能够和目前既有的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结合,以及我国优质区块链企业如腾讯、火币等已有的公链技术,能够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实现货币稳定,实现更快捷的价值转换,既能够帮助这些国家实现金融业弯道超车迅速步入数字金融行列,又使得我们用数字金融技术在国际上占领制高点。

在监管范围内鼓励区块链企业创新

尽管加密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有诸多优势,各国政府却一直对加密货币报以警惕的态度。

美联储第一个表示担忧。鲍威尔直言不急于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原因很简单,加密货币的盗窃与欺诈等风险暂不可估。数字货币的私密性、技术的复杂性和易于跨境支付,如果监管不力,则为跨境洗钱和恐怖犯罪提供了机会,且风险不易识别,后果具有不可预知性。

中国方面,2017年9月4日七部委《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定义为非法,禁止境内一切1CO活动,这有效控制了区块链行业发展的风险。总体来说,中国在政策和法律上认可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价值,为区块链行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留下了窗口,这是非常具有智慧的表现。

作为加密货币的支付主体,加密货币交易所的监管尤为重要,我国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监管一直报以谨慎的态度,在监管的同时,也给予了其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这种大环境下,火币、币安和OKEx等由华人创办的头部交易所的全球合规化进程已卓有成效。火币的创始人李林和OKEx创始人徐明星定居国内,其国内机构分别为“火币中国”和“欧科云链”,业务以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区块链落地应用为主。两大交易所长期配合中国公安机关的反洗钱、反诈骗行动提供线索和数据。

其中,作为目前最大的OTC交易业务技术服务商,火币一直以反洗钱的严风控著称。火币自主研发了链上资产流向监控追踪系统—— “占星系统”,为反诈骗、反洗钱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美两国在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博弈不断,区块链技术也是中美两国都希望取得主导地位的核心。中国需要对区块链技术,数字资产发展加大推进发展支持力度,鼓励创新,取得规则制定主导地位,在全球竞争中保持领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