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装建设区块链应用首次落地,试水金融服务“新业态”

来源:投资家网 2020-03-17 19:5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致力于解决信息孤岛、提供可信贸易数据,实现融资降本增效等中小企业发展“梗阻”问题,3月17日,中装建设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首次尝试应用并场景落地,通过平台上线并发放第一笔贷款,进行可用性验证,同步跟进技术环境测试,为后期系统大范围管理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原标题:中装建设区块链应用首次落地,试水金融服务“新业态”)

致力于解决信息孤岛、提供可信贸易数据,实现融资降本增效等中小企业发展“梗阻”问题,3月17日,中装建设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首次尝试应用并场景落地,通过平台上线并发放第一笔贷款,进行可用性验证,同步跟进技术环境测试,为后期系统大范围管理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产业端+金融方:盘活资金流通 节省财务成本


作为金融科技的主要发力点,区块链平台的上线及场景落地,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高建筑装饰行业工作效率。中装建设首席技术官汪成介绍,此次上线运行是通过金融机构向中装区块链金融平台接入企业发放首笔贷款,并实现相关收入。首笔贷款实操中较好地完成了供应商、金融机构、税务局等各方的系统注册,接入了对应的采购合同,并发起开单和融资等“融通”操作流程。公司通过区块链平台传递了核心企业信用,防范履约风险,提高供应商融资效率,降低了业务成本。


据悉,整个装修装饰行业每年有4万亿的市场规模,其中上游材料供应商占比约为50%,金融机构有钱想投、却不敢投,而广大供应商需要钱、却借不到钱。但是,由于众多中小企业财务报表不规范、管理体系不完善等因素,金融机构并不放心借钱给他们。正因如此,该行业中的企业现金流紧张,只能按照其自身资金规模来决定接多大的单。


如今,通过“区块链+金融”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的垂直于建筑装饰行业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让供应链上的平台、企业、物流仓储、付款作为节点同步数据上链,所有上链参与方通过一个去中心化的记账系统分享数据,实现对交易信息的穿透,让核心企业信用可在全链传递,让金融机构将资金投放给中小企业,从而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占用和资金短缺的问题。


科技变革传统行业 促企业潜能进一步释放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并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疫情虽然对企业造成了短期的影响,但公司着力在运用新科技、新技术,积极复工,保证运营。”针对此次区块链平台上线如何让企业受益,汪成表示,区块链技术平台首先可以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上下游的现金兑付压力,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资金成本。其次,助力企业更好地管理供应链体系,完善经营模式,进而提升公司内部运营效率。同时,未来区块链平台还将输出技术和提供服务,帮助同行企业降低资金成本和完善管理,则可进一步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为客户创造全新的产品、业务和商业模式。


此外,通过区块链技术受益之外的信用问题也在平台运用中得以“释然”。汪成介绍,在传统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往往只能服务到一级供应商,企业信用无法有效传递给多层级的供应商,而区块链平台中的数字凭证就能完美实现信用拆分、流转的功能,以此来建立多方信任。总之,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分布式、公正性和透明性、防伪防篡改、交易可追溯、安全性、合约自动执行、低成本及高效率等特点,将会为建筑装饰行业降本增效带来极大的帮助。


汪成表示,此次平台上线后,公司将集中力量拓展银行资源和供应商资源以及同行客户企业,争取把公司区块链金融平台做大做强,成为与公司基建装修业务并驾齐驱的利润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