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港股公司搭上区块链 盘中暴涨67%!更名火币科技成最大看点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诺 2019-10-29 06:3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港股公司搭上区块链 盘中暴涨67%!更名火币科技成最大看点)

区块链的热度,已然传至港股市场。

港股上市公司桐成控股28日早盘获资金抢筹,股价最高涨幅达到67%,中国第二大数字货币交易所火币公司就是该上市公司的母公司。

桐成控股一个月前发布公告拟更名为火币科技,火币今年年初披露2018年的仅手续费收入就高达35亿人民币,公司一年净利润或达30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如何给市值不足18亿人民币、即将更名的桐成控股估值也变成一个难题。火币定位包括了交易所、券商、APP平台三种结合,火币的商业模式看起来更像是港交所、已收购证券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的综合体。最新数据显示,港交所的市值为3062亿港币(2755亿人民币),东方财富的市值为1062亿人民币。

首家数字货币区块链交易所登陆港股

在区块链概念上周末开始持续刷屏后,港股上市的桐成控股28日的股价因一个半月前的一则公告,再度成为市场资金炒作的对象。

在中国大陆第二大数字货币交易所——火币集团完成对港股上市公司桐成控股的控制权收购将满一年,双方在资本市场开始动作不断。

今年9月10日,桐成控股公告,拟将公司英文名称"Pantronics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Huobi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而将中文名称"桐成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公司委任李林先生为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李林于2013年创立火币集团并且现任其主席及首席执行官。

该事件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去年8月27日,当时港交所披露,港股主板上市公司桐成控股大股东分别向火币集团董事长李林和裂变资本董事长滕荣松转让73.73%和6.8%的股权,转让完成后火币集团成为桐成控股实际控制人。该次收购最终在去年底获得通过,火币集团通过斥资6亿港元收购桐成控股73.7%股权,成为这家港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数字货币交易所首次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某种意义上而言,火币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数字货币交易所。火币集团方表示,将利用区块链及金融科技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在该等领域以及在开发及提供技术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以服务加密资产交易平台、建筑工具及数字资产市场的领域开拓新业务,并为该等资产制定存储解决方案。

母公司一年净利润或达30亿人民币

上述资本运作令这家此前名不见经转的港股小盘股充满了各种预期和期望。

因为,一切不仅仅只是莫须有的概念,最关键的因素,股票市场非常讲究实际的盈利能力、用户规模、市场份额和现金流。

按照约定,通过交易所回购与销毁的规则,大致可以推测出交易所的净利润。2019年前三季度,火币全球站销毁了3358.83万枚HT币(价值约1.15亿美元)。按照火币全球站和火币DM每季度净收入的20%用于HT币回购计算,那么今年前三季度火币全球站和火币DM的净收入约为5.75亿美元。根据埃森哲发布的报告,加密货币交易所税前利润率大致为64%、按此估算,火币集团今年前三季度的业务利润约为3.68亿美元(26亿人民币),据此可以判定,火币集团一年的净利润约为30亿左右。

这一估算也符合PE机构人士对数字货币交易所净利润估算。持有OKEX交易所1%股权的私募基金杨永兴此前向券商中国记者称,OKEX交易所2018年熊市期间的净利润约为20亿人民币。而估算的币安交易所的2018年净利润约为34亿,而火币交易所市场份额恰恰介于币安与OK之间。

今年年初,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还发布回顾2018年经营的全员信,他在信中表示,2018年火币全球交易所交易量突破2000亿美元,手续费收入突破5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均超过100%。火币OTC日均交易额超过1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OTC平台之一;火币合约2018年12月上线,首月交易量突破200亿美元;火币云合作伙伴已经突破100家,日交易额已经突破3000万美元。

也就是说,火币在2018年熊市仅仅手续费收入就高达35亿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吸金能力更强的火币新业务——火币期货合约业务,在去年12月上线的首月交易量突破200亿美元。因此,火币净利润30亿人民币可能是一个极为保守的数字。

考虑到火币定位包括了交易所、券商、APP平台三种结合,火币的商业模式看起来更像是港股的上市公司、已收购证券公tong司的A股上市公司东方财富的综合体。最新数据显示,港交所的市值为3062亿港币(2755亿人民币),东方财富的市值为1062亿人民币。而正在更名为火币科技的桐成控股,其截止到2019年10月28日的最新的市值还不足20亿港币(18亿人民币)。

显而易见的是,上述火币公司数十亿人民币的盈利能力,是桐成控股这家上市公司备受资金关注的重要原因,上市公司更名为火币科技进一步增强了外界的预期。

借助传统券商高管发展区块链?

实际上,火币除了其数字货币交易所业务外,一直在谋求成为一家区块链科技公司,其强大的吸金能力也确保了公司能够从传统证券行业挖人。

火币创始人李林表示,区块链会改变下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将让金融变得更高效、更公开透明、更有利于监管。2018年9月28日,火币中国总部正式进驻海南生态软件园,在区块链技术在赋能实体经济方面进行了很多实践。

据了解,火币中国与椰云网络、海南银行一起合作研发基于区块链的椰子积分竞技平台,实现积分发行的有效监管并提高了多方协作效率;与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合作研究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实现区块链、时间戳双重存证,为原创者及其作品提供严谨的法证记录,从知产诞生到申请、交易、租用、查找侵权、维权,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护。此外,火币中国还和中国移动、海能达(行情002583,诊股)、思银股份、倚强科技等一起探索了区块链在身份认证、油品溯源、会员权益运营等场景的应用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因区块链的早期场景被炒币行为所承包,炒币引发了一系列的争议,污名化的炒币令火币集团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回归技术的本貌。火币因此在2016年成立区块链应用研究院, 并于2018年3月正式转型为业内专业的区块链研究机构,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研究、行业分析、应用创新、模式探索和企业咨询。希望搭建涵盖区块链完整产业链的研究平台,为实验性项目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推动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用研究院(简称“火币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4月,于2018年3月起全面拓展区块链各领域的研究与探索。研究院以泛区块链领域为研究对象,是以加速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

卖方研究所的券商人士也被火币所吸纳。与此同时,原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研究所所长助理、计算机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袁煜明表示,自己已从兴业证券离职,加盟火币中国,担任火币区块链应用研究院院长。内容包括区块链领域的行业趋势、技术路径、应用创新、模式探索等。

原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分析师、火币中国CEO袁煜明认为,当下重要的是如何把区块链跟实体经济结合起来,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进而帮助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去发展,但这像当年“互联网+ ”刚开始的时候,需要时间。

这位前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表示,随着比特币减半的临近,比特币在加密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市场目前关注得更多的是区块链的应用案例而不只是TPS;稳定币正在从交易领域转向支付手段,他认为,整个行业的用户数量正在稳步增长,主流机构进入该领域的速度也在逐步加快。一些国家的监管规定起到了示范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能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