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站上政策风口 场景落地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29 05:4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块链站上政策风口 场景落地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一夕之间,区块链站上政策风口。实际上,早在2016年,区块链就已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被纳入国家层面的规划。近年来,随着区块链知识的普及,已有更多政策和资本在此布局,在规模发展上进入快车道,在应用场景的落地方面,也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

区块链企业爆发式增长

自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被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以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多项纲领性文件以加大对区块链行业的重视程度,深耕区块链领域,推动区块链相关的研究和标准化定制,助力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6月,全国已有25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发布了区块链相关政策。其中,广东省将区块链写入了本省“十三五”发展规划,自2017年12月开始每年增加2亿元财政投入用于支持区块链行业发展。

近期发布的《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显示,2016年之前,区块链相关公司不足1000家,且数量增长缓慢。但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市场行情空前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区块链公司数量也开始爆发式增长,连续两年增幅超250%。另外,随着近年来区块链热度的不断上涨,该领域的投资额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早期以财务投资为主。从2015年开始,战略投资的占比逐渐增加,从低于10%增长到2018年的24.38%。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当前,全球区块链专利发展渐渐从高速发展期进入稳步增长期,其中,中国的增长趋势和全球趋势十分接近,每年中国的专利数量越来越多,占全球新增专利比重也在逐年升高,从2014年的33.33%上升到2018年的82.1%,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高度重视、相关机构的持续投入以及行业人才的不断涌入。

多项应用场景落地

一直以来,关于区块链在应用场景方面的争议较多。令人欣喜的是,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详尽列举了区块链技术可以发力的诸多领域,包括实体经济、金融、民生、政务等诸多关键领域,大大扩展了区块链应用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政治局会议提及多方面发展方向在国内已经有了较为成熟落地。去年8月,全球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落地,腾讯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底层技术提供方。上线一年来,深圳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800万张,已有5300家企业开通区块链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同时,还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优势,体现了区块链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应用落地。

此外,区块链基金ParallelVC副总裁李硕淼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区块链在养老、商品防伪等方向的落地都已经实现,这些方面的应用主要依靠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且依靠联盟链的方案就可以实现。在李硕淼看来,区块链的分布式属性在未来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未来是信息数据的时代,随着5G、AIOT等产业的发展,个人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大,人们对于个人数据的归属权以及隐私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区块链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确保数据的隐私和安全,使用户拥有数据的支配权,同时防止第三方在用户未知的情况下盗取数据。在支付体系上以及跨境支付方面,区块链也有天然的优势,可以用技术代替人作为介质减少摩擦提高效率。 同时,区块链作为底层开源技术,未来很有机会作为底层价值网络发挥很多的作用,相信将会进入到WEB3.0的时代。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表示,目前仍是产业区块链发展的早期阶段,其发展需要世界来沉淀和积累,区块链产业各方仍需在尝试落地过程中重新思考区块链价值,而不是盲目制造伪需求,制定出合适的发展战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