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块链 - 币圈 - 正文

上证报评论:假如让哈耶克来设计数字货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7-29 08: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报评论:假如让哈耶克来设计数字货币)

□康 珂

哈耶克的货币自由化构想在理论上符合逻辑,在现实中却面临极为复杂的局面。今天,数字货币已是全球经济金融发展的大势所趋,但非主权机构发行数字加密货币,眼下仍有几道难以逾越的大关:如何处理与主权国家的关系?如何防控法律风险?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一场史无前例的恶性通胀席卷德国、奥地利等国,使原本已伤痕累累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1923年德国的通胀,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次有记录的恶性通胀,被称为“经典的通货膨胀”。若以战前物价指数为100计,1923年末德国物价指数高达143万亿。曾有学者试图将这次通胀的数据绘成直观的柱状图,但由于纸张尺寸限制,他们不得不放弃在图中给出1923年的数据,因为如果将该年数据画成柱状图,其长度将达到200万英里!

当时的德国夜以继日地疯狂印钞,物价暴涨超乎想象。1公斤黄油价值5.6万亿马克,1张报纸售价2000亿马克,1张有轨电车票价格为1500亿马克……货币急剧贬值,很多人辛勤一生积累的财富瞬间化为乌有。愤怒、绝望激起了他们心中的仇恨与狂热,整个德国处于躁动不安的顶点。希特勒正是充分利用了这样的社会情绪迅速蹿起。

有一位奥地利青年目睹了这场灾难的全过程,他为此感到震惊和愤怒。这场通胀不仅使他和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窘,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对通胀的痛恨从那时起就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此后,他辗转多国求学任教,取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同时也用一生时间思索通胀问题。他,就是20世纪自由主义经济学巨擘——弗里德里希·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von Hayek,1899年—1992年)。

在20世纪上半叶凯恩斯主义如日中天,政府干预大行其道的日子里,哈耶克矢志不渝捍卫市场经济,倡导自由竞争。尽管在当时的论战中,哈耶克势单力薄,一直处于下风,但到20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纠结陷入“滞胀”时,凯恩斯主义陷入左支右绌的窘境。历史天平逐渐移向了哈耶克这一边。

自由竞争理念贯穿于哈耶克思想的始终,也成为他反通胀的利器。他坚信,市场经济的活力源于竞争。既然在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竞争最有效率。那么为什么不能在货币领域引入自由竞争?《货币的非国家化》是哈耶克撰写的最后一本经济学专著,是他一生思考通胀问题的思想结晶。他颠覆性地提出了治理通胀的终极方法:实现货币的自由竞争,让市场选择最好的货币。对早已习惯了政府发行货币的人们来说,这一想法无疑是天方夜谭,但如果从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来分析,哈耶克的货币自由化畅想绝非异想天开。

货币起源于商品交换,是人们在交易过程中自发形成的一种制度,其本质是便利商品交换的一般等价物。在古代,各国的一般等价物不约而同地固定为金、银、铜等金属。但金属的使用有称量、化验等诸多不便。这时,代表着权威和公信的国家介入了。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过:“所以,进步国家,为避免此种弊害、便利交易、促进各种工商业发达起见,都认为有必要,在通常用以购买货物的一定分量的特定金属上,加盖公印。于是就有了铸币制度和称为造币厂的官衙。”统一铸币的出现促进了生产和贸易,但也因政府垄断铸币而催生“铸币税”。纸币出现后,出于弥补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增长等目的,政府经常会超发货币,造成周期性通货膨胀。哈耶克分析指出,健全稳定的货币只能出自于自利,而非仁慈。只有竞争才能抑制货币超发。如果允许货币自由发行,“看不见的手”在货币领域同样能发挥作用,竞争将产生最好的货币。各发钞机构的利己之心会使他们将货币总量控制在用户最能接受的水平上,从而更好地服务公共利益。如果某种货币滥发,该发钞机构会失去信誉、丢掉生意,因此必须小心翼翼。

哈耶克的货币自由化构想在理论上符合逻辑,在现实中却面临极为复杂的局面。因此,《货币的非国家化》1976年出版后一直被束之高阁。直到30多年后,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比特币、Libra等数字加密货币相继出现,哈耶克的理论构想终于有了实践机会。但数字货币迄今尚未发挥其应有的职能。比特币出现后被疯狂炒作,成了一项投机品,并没有在正常的经贸往来中发挥多大作用,而是成为洗钱、地下非法交易和跨境转移资产的工具。上月,Facebook公司雄心勃勃地发布了数字加密货币Libra白皮书,宣布“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虽然Libra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但其运行仍面临大挑战。例如,Libra挑战了主权国家的货币发行权,这是各国政府难以容忍的。早在16世纪,主权理论的创立者让·博丹就指出,铸币权是主权最重要、最根本的组成部分之一。又如,Facebook的白皮书强调:“无论您居住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或收入怎样,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应该像发送短信或分享照片一样轻松、划算,甚至更安全。”然而,如何处理与主权国家的关系?如何防控合规以及法律风险?如何防控在这个过程的洗钱和恐怖主义的融资风险,Libra尚未给出方案。这恰是数字货币暂时还难以逾越的几道大关。

(作者系青年经济学者、银行从业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