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要搞“世界央行”?达沃斯现场 大咖们都在聊这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Facebook要搞“世界央行”?达沃斯现场 大咖们都在聊这些)

7月1日至3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900余名政商学界和媒体代表齐聚大连,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畅谈当今国内外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并探讨如何打造以科技为导向、更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合作体系。大咖们都讨论了哪些前瞻性的话题?中证君带你一一领略。

关键词一:高科技

对Libra的出世不应该掉以轻心

近期Facebook发布了Libra白皮书,可谓是震动了整个金融界。对于Libra到底是超主权货币还是一种支付方式,在场嘉宾开展了一场“激辩”。

鹿昇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认为,Libra与ICO等加密货币不一样,它有抵押和担保,且主要针对的是跨境支付,包括给一些没有被包含在现有银行体系的人群的一种支付手段。Libra不是传统的加密货币,也不是稳定币,是一种新型的支付形式。

张璐认为,Facebook现在其实是在做一个“小实验”,如果这个模式探索成功了,对银行业来讲是非常利好的消息。但Facebook作为一个机构,可能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打造“世界央行”,但会打开一个路径让其他机构加入,未来就可能探索出一个新的银行模式。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Libra不只是一个支付系统。其第一个核心概念是“货币”。Libra从支付开始,还有储备,有本金和债券做抵押物,有一篮子货币作为标注和定价。第二个核心概念是“跨境”。第三个核心概念是结合了央行政策和商业银行的支付功能。

“对Libra的出世不应该掉以轻心。”在朱民看来,Libra将挑战现有的全球分散的货币体系,其一旦成功,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是储蓄体系都会是很大的冲击。这种打破美元体系的新框架是值得探讨的,但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来看,Libra还存在杠杆性问题、储备问题、中央集中的管理机制问题,还在非常初始的阶段。

金融科技助力银行业转型

互联网撼动了传统银行体系,银行业转型迫在眉睫。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表示,互联网思维对传统银行的逻辑形成了非常重要的挑战,随后出现的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又形成了更大的挑战。银行要实现金融科技对业务的赋能,用金融科技的发展实现银行转型。

黄毅介绍,建行的做法是将与科技有关的部门独立出来,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这样做主要的考虑在于,把科技力量从母体里分离出来,可以让科技人员享受不一样的薪酬,与科技公司一样具有竞争力。此外,还可以让科技人员直面市场,更了解市场的需要和变化。

关键词二:改革开放

应有更多以市场为根本的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解决民企融资问题,关键在于要正视银行体系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影子银行交易产生的重要原因是表外可以设置更为灵活的利率,这本身是对一些在表内无法完成的融资需求的补充。但由于此前未在法律法规监管之下,产生了一定风险。但随着监管的不断改进,影子银行交易将会更多成为正式的金融活动,关键在于应有更多以市场为根本的改革。

黄益平表示,一方面,要更加努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果政府认为市场利率对于某些中小企业过高,并且这些企业对于社会非常重要,应当由政府提供补助,而不是让银行降低利率。实际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第一步就是提高利率,而非降低利率。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来解决中小企业的征信问题。过去银行看信贷风险看三点,一是历史数据,二是资产有多少做了抵押,三是担保。“但民企、中小企业这三方面都不是太强,所以银行就无法知道该如何给中小企业贷款。而现在依赖大数据分析,银行可以通过网络识别中小企业的一些‘软信息’,在线上进行风险管理。通过金融科技的路径,可以找到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方式。”

中国对于全球经济非常关键

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诸多专家都抱有乐观的态度。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他对2019年经济形势感到乐观,这源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趋势非常强。

一是就业形势非常好。GDP数据应该服务于就业,只要就业好,GDP增速多少影响不大。二是目前消费已成为GDP增长中最大的贡献者。三是在政府没有推出强刺激政策,而是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三大攻坚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可见增长动力非常强。

同时,中国对于全球经济非常关键。“世界需要中国的程度超过中国需要世界的程度。”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强调。

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表示,许多跨国公司、顶尖国际投资者都想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投资方向会更加关注与科技相关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

李晶表示,许多跨国公司、顶尖的国际投资者都想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在全球合作方面,全球500强企业在过去30年中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未来这些投资规模还将继续加大。同时,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推进,这些企业的投资方向会更加关注于科技相关的领域,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

关键词三:可持续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金钥匙”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今社会或全球面临的很多重大问题的“金钥匙”。绿色“一带一路”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提出了一个绿色发展的新共识,其中强调了三个问题,一是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同时还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创新和绿色金融。当前它们正在形成一个完整的绿色经济体系。

二是绿色发展并不是对传统工业化发展方式“修补丁”。绿色发展与传统工业化发展是并行且相竞争的,而且最终一定能够取胜。绿色发展是更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新的发展方式。

三是过去往往把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相对立,实际上,绿色发展不是在做减法,而更多的是在做加法。绿色发展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要靠绿色发展,它是一个正能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