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区块链”前景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3 02:1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金融+区块链”前景可期)

火热的区块链似乎和每个行业都可以“搭配”。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落地最为合适,但目前尚未有大规模的应用,且区块链技术本身也有不成熟之处。未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大规模应用,仍待找到切实解决痛点的应用场景,也需确保应用创新既符合市场需要,也符合监管合规的要求。

近年来,国内大批知名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推动区块链应用的创新。工农中建等金融机构,以及蚂蚁金服、百度、京东等金融科技企业,以客户身份识别认证、跨境汇款、金融资产交易、慈善公益、资金托管等多种应用场景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

在应用落地的同时,资本过热滋生泡沫及一些投机分子存心炒作等引发的风险,使得区块链未来应用前景遭受质疑。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表示,区块链技术还处在发展起步阶段,落地难、规模化应用难,制约着产业的发展。未来,需重视关键技术和行业标准的跟踪研究和制定,实现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自主可控;寻找共同的多边应用场景,开展协同创新,争取实现规模性应用;防范新技术、新应用可能带来新的金融风险,需确保区块链应用创新既符合市场需要,也符合监管合规的要求。

DVP平台CEO吴家志表示,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在金融领域一旦遭到漏洞攻击,就会带来巨额损失。BCSEC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500家数字货币全球交易所,1644种数字货币,市值总额3448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针对数字货币的攻击累计达到100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3.5亿美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快监管措施的出台。一是区块链技术的评估机制,二是区块链项目的融资流程,三是区块链通证的流通方式和场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