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或率先在金融领域落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8-06-16 02: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块链应用或率先在金融领域落地)

日前,创业邦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区块链应用将率先在金融领域落地,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应用普及和社会认知度的提高,区块链将逐渐向社会征信、医疗、教育、物流、文化娱乐等多领域渗透。

创业邦认为,区块链去中心化、去信用化的典型特征,使得区块链技术在建立互信需求迫切的领域最易切入,比如金融、证券、保险、供应链管理、物品溯源等领域。其中,金融领域信用成本较高,建立互信的成本及难度较大,区块链不仅可以解决金融体系中的信任问题,其可靠性、实时性、容错性、不易出错性、追溯性等还可以重构金融业务秩序。

《报告》认为,区块链技术主要解决证券交易、保险、数字票据等金融领域痛点并已有应用示例。比如,在保险业务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存储个人健康档案等,有助于保险公司对投保客户精准分析,设计险种,降低核保成本、提升效率。区块链信息共享提高信息透明度,可降低逆向选择风险:区块链防伪溯源特性,有助于减少道德风险,降低保险管理难度和成本。阳光保险分别推出了基于“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架构的“阳光贝”积分及微信保险卡“飞常惠”航空意外险。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港股02318)、众安保险、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港股02628)等多家保险公司也在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无独有偶,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也认为,区块链应用呈现多元化,从金融延伸到实体领域。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改进以及区块链技术与其他金融科技的结合,区块链技术将逐步适应大规模金融场景的应用。同时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主战场是实体经济产业领域,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也将集中体现为落地产业场景后带来的价值增量。

实体经济是最适合区块链技术成长的土壤,中关村(行情000931,诊股)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品牌建设、奖惩激励机制、社群服务协同等方面赋能实体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