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处方上线 华山医院蚂蚁金服合作试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8-09-13 18:3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处方来了。9月13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携手蚂蚁金服,推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处方。患者只需点开支付宝华山医院生活号,就能线上看病,医生远程开好处方药,患者在家坐等送药上门。

据了解,该技术能实现医院处方精准无误且不可篡改,以解决复诊患者拿着处方不遵医嘱在外重复开药等问题。

华山医院信息科副主任张琪表示,此次先以内分泌科为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在全院推广。

那么如何保证患者收到的药是准确无误的呢?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在处方药开出的那一刻起就开始“盖戳”,线上开药、线上配药、送药、签收药,都会被一一盖上“戳”,这些“戳”不可篡改、全程可相互印证及追溯。

而且,处方的唯一性也得到保证,因为一张处方一旦被盖上已配送的“戳”后,就不能再次配药了。如果出现问题,处方的物流信息全都能追溯。

据悉,参与此次区块链电子处方试点的还有联空网络和饿了么。

知名医院看病难,是持续多年的老问题。张琪介绍说,很多初诊患者想来华山医院看病,但挂不到号,因为很多号源已经被复诊患者挂去了。而复诊患者中,大部分是需要长年累月吃药的慢性病患者。可是处方药单次通常只能开7-14天的药量,继续开药得到医院排队挂号、就诊、取药,过程很麻烦。

“此次华山医院首次试水区块链电子处方,就是希望把复诊患者都引到线上看病,以提高看病效率,同时保证处方药流通安全。”张琪表示。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蚂蚁金服区块链已经在公益溯源、商品正品溯源、跨境支付、房屋租赁溯源、电子票据溯源、公积金溯源、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实现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