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金融科技大讲堂论道区块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6-25 07:4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3日,第三期“西丽湖金融科技大讲堂”在资本市场学院西丽校园成功举办。来自微众银行、华为、恒生电子等多个单位的专家从实践与应用出发,对区块链应用进行深入讲解,传递拥抱区块链的正确姿势。

(原标题:西丽湖金融科技大讲堂:多位专家齐聚论道拥抱区块链的正确姿势)

6月23日,第三期“西丽湖金融科技大讲堂”在资本市场学院西丽校园成功举办。来自微众银行、华为、恒生电子等多个单位的专家从实践与应用出发,对区块链应用进行深入讲解,传递拥抱区块链的正确姿势。

微众银行创新研究部负责人姚辉亚在课上从行业的现象出发,结合自身的理解,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区块链在银行业的时间和应用。

姚辉亚表示,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工具箱里边的一种,它应用在比特币、虚拟货币领域等领域,和应用在金融行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在金融行业,区块链是技术解决方案的其中一个选项。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上,姚辉亚还指出,区块链有一点被用得不多,就是监管科技领域。倘若有机构能帮助市场的监管者搞一个监管节点,结合穿透式的监管优势,这将会非常有价值。

华为云区块链服务产品总监刘再耀从企业该如何选用区块链技术的角度分享了对区块链的理解。刘再耀认为,一个新的技术不可能马上就能产生巨大的效益,就像生病吃药一样,立马好的话一定吃很猛的药,或许会立马产生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必然伴随着一定的副作用,区块链也是如此。

再好的技术,还是需要落地。刘再耀指出,目前区块链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重构市场,例如分布式发电;二是创造新市场,如共享汽车、共享自行车以及各种共享行业,这些共享行业都拥有非常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三是优化现有市场,充分利用区块链缩短结算时间、节约对账成本、减少全流程的资本需求等特点。

那么,拥有诸多突破性优势的区块链,具体到应用上面又会如何呢?

区块链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恒生电子研发中心总经理章乐焱指出,“在实际过程中,你会发现区块链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这个没你想得那么好,这个也不是。”

章乐焱表示,区块链在具体做业务的时候并不一定就能起到提升效率的作用。他举例说明,如股票交易,每日交易结束后,交易所、券商、登记结算公司、托管银行等机构都需要对账,各家机构的数据必须要一致。倘若其中一方出现差异的时候,谁也无法保证自己的数据就是正确的,这就需要全部的机构去核对自身环节是否存在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反而是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