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hain 陆扬:未来供应链金融是对整个行业认证授信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6-08 13:2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VeChain CEO陆扬:未来的供应链金融是对整个行业进行认证授信)

5月28日,在2018贵州数博会“区块链应用高峰论坛暨DemoDay”上,唯链CEO陆扬作为嘉宾参与主题为“怎么发现并打造优秀的区块链应用项目”的高峰对话,会后陆扬接受了蓝鲸财经的专访。

距2月底宣布品牌重塑后已经过了近三个月,而唯链主网将于6月30日上线。对于目前的进度,他认为任何一个软件或者系统类的项目,如果有50%的时间和预算,都应该花在测试上面。

有别于其他公链的,未来在唯链上发的项目或者做的DAPP应用,开源后如果想要得到唯链基金会的公开支持,就必须严格按照规则来。智能合约开发后,如果希望未来吸引更多的人来用的,就要通过一个认证。这个认证不光是技术方面,还有流程管控方面,结合DNV&GL、 PWC这些传统行业的专业知识综合认证智能合约。

关于项目筛选,会分成四个等级:

第一个等级是在生态中起到一些核心作用的。给为其他的生态用户提供一些公共服务的,比如说智能合约的审核、概念验证或者是流程验证的服务商。

第二个等级是概念非常好非常好的。但是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第二是在运行过程,必须要有和合规的治理方案,你会看到经常会有一些做成一个几百甚至上千万美金的项目到最后发现连个CFO都没有。

第三个等级是无公害项目。可能想法很好,但是团队可能不是特别好,又或者说团队很强,但是点子可能就一般般。

第四个等级就是明显有问题的项目,基金会会有一些风险提示或警告。

白皮书的不断迭代

陆扬介绍到, 白皮书包括了从我们的发展思路,到我们想解决的问题,有专门对经济模型的描述,对治理结构的描述,有技术核心,以及配套服务。最后也包括了基金会的治理结构、资金使用状况、整体预算以及团队介绍。

我之前一直不叫他白皮书而叫商业计划书,过去的十个月,我们积累了很多的新的东西。

白皮书和产品代码一样,也需要迭代。你如果白皮书一成不变,项目就变得毫无意义,随着发展的同时也会出现不断迭代,所以未来我们最少一年一次白皮书要迭代一次。

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

唯链从成立以来一直深耕非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从整个行业分布来说,金融行业的应用偏少。拿供应链金融来说,要用到区块链的第一步其实是把供应链搬到链上,没有打通数据的供应链金融解决不了传统供应链金融的痛点。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是什么?考察一家公司,看你上下游情况给这家公司进行授信,提供资金支持。目前来看仍处于数据构建阶段,而未来的供应链金融应该站得很高,可信的数据打通后,看的应该是整个行业。

陆扬给出的建议是给行业授信。举个例子,这就像第三方托管账户一样,托管账户可以对应相应的token,在贸易流转中,其实是token在流转,需要资金购货了,到第三方去做一个claim,这样贸易的流转效率会非常高。他不是对企业进行认证,而是对整个行业进行认证。

如何解决数据源造假

记账肯定会牵涉出关于数据造假的问题,区块链本身并不能控制数据源造假。你可以干,但是你一旦干了坏事,你的诚信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虽说区块链是中心化、匿名、保护隐私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几个人要一起做生意,彼此总会知道对方的身份。信用痕迹将永远存在链上,甚至影响终生信用。

因此KYC的这部分公共模块就变得很重要,与许多发达国家都一样,比如说我去德国坐地铁,没人检票的你可以不买,但一旦被查出来就是一个污点,两次你可能被驱逐出境了。又比如在日本如果黑帮成员犯错,那么他们要把自己的手指剁下来交给老大,终生将附着黑帮生活,回归社会的难度变得更大。

除了溯源等早期成熟项目外,陆扬还透露未来比较看好区块链在畜牧业、电竞、医疗、内容分享等领域的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