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条法司副司长龚雁:ICO平台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

(原标题:央行条法司副司长龚雁:ICO平台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

ICO平台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龚雁23日在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表示,针对涉嫌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活动的ICO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委及时发布公告,明确态度、警示风险,并部署各地开展整治。目前,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配合司法部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和《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出台;密切监测民间借贷利率运行情况,引导民间借贷利率、用途和借款方式合理化,压缩非法集资活动生存空间;继续依托反洗钱系统做好非法集资监测工作;会同互联网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继续做好互联网 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继续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等。

根据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披露的数据,今年1-3月,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继续保持“双降”态势。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23日指出,目前互联网 金融领域总体风险水平明显下降,非法集资在互联网蔓延势头得到遏制。目前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央行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虚拟货币”相关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针对涉嫌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活动的ICO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央行会同相关部委及时发布公告,明确态度、警示风险,并部署各地开展整治。

非法集资从实体转向金融产品趋势明显

“非法集资从实体产品转向金融产品的趋势明显。从种植养殖、资源开发到投资理财、网络借贷、众筹、期货、股权、虚拟货币转变,迷惑性更强,金融互助、消费返利、养老投资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案件多发。”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说。

非法集资活动也呈现地区性特征。据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说,从案件情况看,涉案地区快速从东部向中西部扩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除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原有的高发地区外,北京、河北、山西、重庆、贵州、新疆、云南、安徽等成为新的高发区。

更为重要的是,在非法集资的侵害对象方面,老年人被“骗子们”重点盯上。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法集资侵害对象涉及各年龄、收入和职业人群,特别是许多低收入人群、农民群众、退休人员参与其中,有的案件中超过半数的参与者是老年人,不少群众把“养老钱”、“救命钱”投入集资,几乎血本无归。

因此,公安部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如遇以下情形之一的“投资”、“理财”项目,务必警惕:一是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二是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三是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得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四是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五是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六是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七是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八是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九是“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都在境外的;十是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为了加大对非法集资案件的处置力度,近年来,司法部门坚持依法从严惩处,重刑率和监禁刑率保持较高水平。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7年,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比率)连续3年均超过70%,监禁刑率连续3年超过90%,均远高于同期全部金融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和监禁刑率。同时依法用足用好财产刑,从经济上最大限度剥夺犯罪分子再犯罪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