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骗子去世 警方在他的账户上发现14万枚比特币

来源:投资家网 2018-04-20 10:2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世界最大的骗子去世,警方在他的账户上发现了14万枚比特币)

我们既不像婴儿那样毫无遮掩,也不是随心所欲的百变神通;我们既能说谎,也能诚实;既会辨识谎言,也会懵然无知;既会被骗,也会探知真相。我们可以选择,这才是我们的本性。”——埃克曼《说谎》

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费尔德曼做过一个实验,人们在日常交谈时,他带上隐蔽的摄像机录下现场情景。统计结果令人吃惊:每人每天至少撒3个谎。说谎的内容多与情感和感觉有关,包括情绪、观点、对他人或事物的评价等,而且,人们倾向于假装正面的、积极的感觉。

说谎其实是一种求生本能,是人类本能产生的一种自我防御保护机制。从生物进化论的角度来说,欺骗是自然界中最基本的现象之一。很多动物都会欺骗。比如狐狸,当它遇到比自己厉害的熊,就会装死躲过被吃的命运。

当然虽然说谎是人类的本性,但上面说了这一切都归结于人类本能的自我防御机制。如果谎言超出了自我防御机制的范畴,甚至威胁到他人的利益或安全,那说谎就变成了欺骗。而欺骗很有可能就上升到了犯罪的范畴。

01、“全世界最大的骗子”马夫罗季

据俄罗斯媒 体消息,著名庞氏骗局“MMM金融金字塔”、“MMM金融互助社区”创始人谢尔盖·马夫罗季(Sergei Mavrodi)因心脏病发作,于3月26日在莫斯科医院病逝,曾骗取了14万的比特币。

马夫罗季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骗子,他也是至今为止将“庞氏骗局”演绎得最惟妙惟肖的一个人了。

1989年马夫罗季在莫斯科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MMM。MMM创立之初是一家从事电脑供应的公司,因为当时电脑才刚进入市场,所以整个市场空缺,MMM能从中赚取极高的利润。

1994年2月,“MMM”股份公司开始发放票券业务,在俄罗斯主要城市开办了大量分支机构发售股票,并称只要向MMM公司投资100美元,便可在半年内收回500美元,年终回报率高达400%。

不仅如此,MMM还印刷了大量的股票,并在这种股票上了马夫罗季头像。一时间,这种股票引起了一波市场投机狂潮,大多数的投机者都把这种股票叫作“马夫罗币”。

实际上,如果从今天来看这件事,马夫罗季无疑上演了一出“空手套白狼”的戏码,通过自己印刷的“一文不值”的钞票,骗取了很多投机者的现金。

是不是和今天区块链市场乱象中的ICO有点像呢?而“马夫罗币”是否就可以看做是一种虚拟货币,只要你愿意用法币来买我的“马夫罗币”我就保证半年后你的法币能翻5倍!

然而,在当时,情况也真的是这样的。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马夫罗币”增长了两倍多。不仅如此,很多电视媒 体还开始定期转播了MMM的广告,一时间引起了一波全民狂潮。据不完全统计,MMM在历时半年的时间内募集了超过了10-15亿美元的资金。

到了1994年的6月份,MMM公司的每股股票价格已高达37500卢布,和最初发行的时候相比已经上涨了近40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MMM公司凭藉它的金字塔式投资返还方案,吸收了数千亿卢布的资金,在60多个城市设有代理处,其每天出售股票获得的收入达400亿卢布。

02、马夫罗季被捕,警察拉走了17卡车现金

1994年夏天,忍无可忍的俄罗斯政府暂停了“MMM”公司的所有业务。而马夫罗季也被指控逃税,随后被警方拘捕。根据警方调查时目击者的描述,特勤部队从MMM的办公室搜走约17卡车的现金。

令很多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警方不一开始就制止马夫罗季发行股票的行为呢?

首先从当时的俄罗斯的局势来看,由于苏联解体,当时俄罗斯国内也是一片混乱,金融监管形同虚设,尽管MMM的高额返息模式极像旁氏骗局,但政府也没空管。

其次,很大程度上警方意识到他们没有理由进行干预。因为从法理的角度上看,人们只是简单地购买和出售票券,并不是一种投资行为。但当10多万俄罗斯人成为票券拥有者时,政府才开始意识到MMM是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很有可能会击溃整个俄罗斯的货币系统,所以才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摧毁它。

但最终法院耗时3年半才将这桩庞大的骗局调查清楚。2007年4月28日法院根据刑法159条认为马夫罗季犯了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5个月。

03、MMM死灰复燃

俗话说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出狱后的马夫罗季又开始寻求如何重建MMM公司。

2011年1月,马夫罗季以“MMM-2011”之名重建了MMM公司,但这次并没有人再相信这个曾今骗走他们血汗钱的大骗子了,而“MMM-2011”这家公司在成立了几个月后,也倒闭了。

但这并没有打击马夫罗季的信心,他依然坚信这个生意是有市场的!很快,马夫罗季又成立了MMM-2012。然而出狱后马夫罗季猖狂的作风又再一次惹怒了警察,2012年5月俄罗斯警察部门再次逮捕马夫罗季。

04、将“战场”转移至中国

两次尝试重建MMM后,马夫罗季终于认识到了没有一个俄罗斯人愿意再相信他了,于是他准备将MMM带到中国来。

2015年,马夫罗季将MMM带进了中国,惊人的收益迅速吸引了大批中国的粉丝开始往里投钱,存一个月就可以获得30%的收益,存三个月就可以获得50%的收益。

为了躲避监管,2015年MMM宣称,如果投资者使用加密数字货币进行转账(不通过银行),将获得所投金额3%的奖金。

2015年马夫罗季将不属于银行系统的比特币引入MMM可能只是为了躲避监管,让监管机构查不到MMM的资金流向。但这一措施却在未来给马夫罗季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在2015年,比特币的价格还不到500美元,2015年6月1日,比特币的价格是262.9美元。

而据俄罗斯媒 体报道称:马夫罗季约有14万个比特币。也许他骗了一辈子也没想到自己最后能得到这么大一笔财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