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区块链突破口:主攻游戏与金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3 07: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腾讯的区块链发展路线是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通过场景验证技术,再反向推动技术的提升。可以确认的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是2018年腾讯区块链发力重点之一。

(原标题:腾讯区块链突破口:今年主攻游戏与金融)

腾讯12日正式发布了“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同时透露将在4月23日推出首款区块链游戏,并有望将游戏场景作为区块链的下一个应用方向。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腾讯的区块链发展路线是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通过场景验证技术,再反向推动技术的提升。可以确认的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是2018年腾讯区块链发力重点之一。

按照腾讯的官方解释,基于Trust SQL核心技术,腾讯区块链定位于打造领先的企业级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构建高可用性、可扩展性的区块链应用基础平台产品,包括共享账本、鉴证服务、共享经济、数字资产等多个方向。

而蔡弋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腾讯区块链已有的应用场景包括供应链金融、数字资产、物流信息、法务存证、公益寻人等。目前,腾讯区块链法务存证平台已经对接了多家银行的几万条存证、公益寻人平台也累计发布了近2000个寻人案例。

此外,腾讯区块链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合作推出的面向物流场景的解决方案,已经在托运方、物流总包商、实际承运人、收货方、银行、监管机构等主体间形成有效联动,在降低信任风险、监管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已有落地成果。

医疗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也已经“呼之欲出”。马化腾12日透露,腾讯已经和广西柳州合作,采用腾讯区块链技术实现处方信息不被篡改。“我们与广西柳州尝试在微信挂号、支付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全国首例‘院外处方流转’服务,院内开处方,院外购药,甚至送药上门。因为处方流转涉及卫计委、医院、药企等多个环节,这里我们用了区块链技术实现处方不被篡改,我们也在考虑推动这项技术的落地应用。”

尽管从2015年就已着手组建区块链研发团队,但腾讯对于区块链应用的拓展仍是审慎的。蔡弋戈告诉记者,腾讯内部目前对区块链没有盈利考核,公司的区块链策略是要圈定一些最有突破价值的场景去做深做透,并希望在有影响力的场景做出标杆,然后再去推广。

未来,腾讯区块链也将开放服务平台。目前,腾讯区块链基础服务开放平台——腾讯区块链BaaS平台已经开放公测。即使是第一款区块链游戏问世在即,蔡弋戈仍认为区块链仍处于前期概念的消化阶段,距离大规模商用还有不小距离。

如今,腾讯、阿里、蚂蚁等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披露了区块链进展。蔡弋戈强调,腾讯的优势是自主研发,自主可控,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足够场景化的定制能力。“基于腾讯的综合能力,我们还可以在区块链上叠加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身份认证等更多服务,这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是外部一些区块链平台所不具备的。”

据透露,“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是2018年腾讯区块链发力重点之一。“我们将以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通过腾讯区块链技术实现债权凭证的流转,以保证相关信息不可篡改、不可重复融资、可被追溯,帮助相关各方形成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创新。“蔡弋戈解释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