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密集发布区块链落地应用

来源:人民网 2018-04-09 10:5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密集发布区块链落地应用 阿里腾讯对 ICO 敬而远之)

在过去一年 , 被广泛关注的区块链技术 , 由于甚少能解决线下物理世界的难题 , 因而此前均应用于线上数字世界。不过 , 该技术迟迟不能规模化商用的瓶颈渐渐被打破。据记者了解 , 今年以来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科技巨头 , 在不同领域均大力引入区块链技术 , 将其落地化以解决实际问题。

蚂蚁金服 :

区块链喷漆解决碰瓷问题

4 月 1 日 , 蚂蚁技术实验室发布全球首款区块链喷漆 Block7。据了解 , 这款喷漆将在 WithAnt 天猫旗舰店独家发售 , 售价 499 元。

根据产品页面上的介绍 , 这是一款 " 防碰瓷神器 "。司机将这款漆喷在车上 , 就能将汽车变成区块链上的节点。遇上疑似碰瓷党 , 汽车上的各种传感器会自动将本车车体形变、行人间距、视频记录做好数据安全转换后上链 , 同时请求附近上链的汽车、智能路灯、摄像头等交通设施联合作证 , 将多维度捕捉到的现场信息加签名后上链 , 多方交叉验证 , 迅速还原真实现场。

" 用大白话说 , 即是能协同周围上链的各类设施 , 多方存证 , 且是在瞬间完成。再也不怕碰瓷党了。" 蚂蚁金服高级产品专家胡丹青说道。

防碰瓷只是这款喷漆的作用之一。汽车上链后 , 着急赶路的司机还能发起让路智能合约 , 接受这个合约的司机让路可获得奖励 ," 比如下次轮到你着急赶路 , 你就享有发起让路合约的优先权 "。

据蚂蚁技术实验室方面透露 ,Block7 只是小试牛刀 , 他们正在全力研发区块链量子网络 , 目标是实现分布式账本全局量子纠缠 , 实现零时延 , 以及 10 亿笔 / 秒 TPS 的系统共识性能。目前蚂蚁区块链 TPS 为 2.5 万笔 / 秒 , 而业界平均水平是 1000 笔 / 秒。

腾讯 :

区块链落地物流场景

如果说区块链解决 " 碰瓷 " 的难题是非常新鲜的尝试 , 那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物流领域 , 则无疑是更成熟的解决方案。

在上月中旬举办的第三届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 , 腾讯公司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 并联合发布了双方首个重要合作项目——区块供应链联盟链及云单平台。

根据协议 , 腾讯将利用其社交等资源优势和区块链等技术优势 , 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行业资源、场景优势相结合 , 双方将会共同推进各技术在汽车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危险品物流和公路货运等领域的应用。

腾讯还将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合作开发基于腾讯区块链的电子运单服务平台、运输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医药冷链溯源平台、物流与采购金融平台、物流与采购保险平台等行业应用与系统平台。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 :" 传统的物流行业痛点 , 存在信任问题和信息篡改风险 , 同时融资困难 , 我们希望通过腾讯区块链 , 从根本上改变金融机构对小微的授信及风控模式 , 改变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本次战略协议的签订 , 标志着腾讯区块链正式落地物流场景。此前 , 腾讯区块链已在供应链金融、法务存证、数字资产、公益寻人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如与广州慧狮科技 ( 创始人赵小彬系前腾讯微信法务负责人 ) 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携手为 " 司法联盟链 " 赋能 , 全力打造 " 区块链 + 法律 " 场景。

京东 :

区块链应用于 ABS 领域

此前 , 京东金融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国内 ABS ( 资产证券化 ) 领域。其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 , 目前已帮助消费金融服务公司落地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中。

" 资产证券化是区块链的最佳实践场景。"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 ," 我们与所投公司高登世德共同合作开发这项区块链技术 , 在实践过程中 , 我们给客户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商业务 , 通过资产云工厂帮助其实现交易数据的生成和保真 , 从而顺利完成结构化融资。今后 , 我们将继续探索区块链在资产云工厂业务全流程中的运用 , 包括在 ABS 底层资产筛选、打包、发行、交易 , 以及存续期管理等场景中尝试区块链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