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系统 易于保护数据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3-05 14:2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CTO邸烁出席“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并讲话。

他认为区块链这个东西它是个技术,但其实它不仅仅是个技术,它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它有了这种新的生产关系适合我们现在人类社会经济高度发达、高度市场化,人人平等、互信,在这种原则之上的商务,或者业务逻辑的一种新的生产关系。

邸烁提到各国的政府确实都非常重视,尤其是在一些大的金融机构都设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来研究区块链,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而且是把它真正应用到各种应用领域,包括怎么去改造现有的所谓中心化的系统。中心化的系统有很多缺点,建立起来耗时耗力,管理起来非常复杂,而且有信任的问题,“我的数据为什么放在你那儿呢?你会不会把我的数据拿去做不利的事情,比如说给我推销骚扰我。”他说道。

邸烁对于区块链简单介绍道,“区块链通过密码学、分布式系统,通过所谓的链、共识技术解决了这些问题,具体是哪几个问题呢?首先参与链的人你是谁?你有什么?你怎么证明你是谁、你有什么?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大家才可以建立信任。”

他继续讲道,“另外,我们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是为了大家一起来合作做一个事情,比如说做一个交易、做一个生意,有了信任,有了你能证明你有什么、你是谁,这个事情才能正常地得以进行。另外,大家以前在中心化的系统里边非常担心我的东西拿出来了以后我能得到什么?别人拿到我的东西是不是以后我的数据就变成他的了,跟我没什么关系了,这个也别区块链解决了。”,所有的数据存储在链上的都是加密的,他是授权使用的。具体地讲,是通过智能合约的方法,智能合约是一个现实世界里和商业世界里的映照,理论上讲他可以完全遵照这个合同来执行他该做的事情和不做不该做的事情,比如说不能把数据拷贝走,不能拿数据去干别的。有了这样一个特性才有了区块链这么广泛的应用前景。

对于区块链的应用,邸烁说现有的区块链系统其实都还是有很多局限性的。目前的应用的话以北京市金融局网贷监管为例,把所有的网贷嫁到区块链系统,通过联盟链把它们都监管起来,也符合国家对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防范系统性的风险大方向,这样可以实现传统式监管,可以监管到每一个账号、每一笔投资,甚至能监管到存款银行资金日常实时的使用情况。在实时数据的基础之上,就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法来进行分析,建立模型,分析他到底有没有违规,有没有什么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