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块链 - 币圈 - 正文

摩根大通是怎样一步步进军区块链的?

来源:36氪 2018-04-23 11:3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摩根大通是怎样一步步进军区块链的?)

近日,摩根大通与加拿大国家银行和其他大型公司使用区块链技术测试债券发行,模仿加拿大国民银行在同一天发行的1.5亿美元一年期浮动利率扬基存款凭证(CD)。

该测试平台建立在摩根大通开发的企业级私有区块链平台Quorum基础上,Quorum项目现已吸引了大量外部投资,摩根大通正在商议将其拆分为独立公司。

区块链技术主要影响银行业务中支付、清算、结算、KYC(了解你的客户)和AML(反洗钱)及贸易金融领域。

全球银行业巨头摩根大通,早在自2013年便开始关注并布局区块链。

2013年,摩根大通曾先后175次向美国专利局申请“比特币替代品”专利。

经过近3年时间的技术积累,2015年底摩根大通在其内部备忘录中透露,截至2016年底,将向区块链和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技术领域投资90亿美元。

2016年和2017年的两年间,摩根大通区块链动作较为集中。

2016年2月,摩根大通参投数字资产控股公司Digital Asset(DAH)。DAH公司创始人为前摩根大通大宗商品负责人Blythe Masters。

随后,摩根大通公布其分布式账本项目——Juno,参与Linux基金会主导的超级账本项目,并在年度Sibos会议上首次推出其开源项目Quorum。这些技术开发动作,是摩根大通主动进击区块链非常关键的步骤。

12月,摩根大通与高盛集团等机构战略投资区块链初创公司Axoni。该公司总部位于纽约,主要业务是协助银行等机构开发区块链软件,并运作资本市场交易流程。

2017年,摩根大通与加密货币公司Zcash合作,借助“零知识证明加密协议”开发一款可实现隐藏用户交易行为,选择性公开信息的软件。该软件将实现用户在不透露额外信息情况下,证明其具备做某件事的能力。

时任摩根大通区块链负责人Amber Baldet表示:

(Zcash)这项技术不会短期内见效,我们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为20-30年后的金融市场打造基础设施。摩根大通资产遍布全球,未来需要有一个可靠的机制来保证这些资产的安全。

同年10月,摩根大通推出建立基于开源Quorom之上的IIN(Interbank Information Network)平台,实现摩根大通与其他银行的信息交换,解决跨境支付合规问题。目前,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银行、澳大利亚ANZ银行、新西兰银行等已加入。

据全球知名风投机构CB Insights 2017年10月《Blockchain Investment Trends in Review》报告:

摩根大通在参与区块链的主要投资中包括直接投资DAT、AXONI、CIRCLE,加入R3联盟(全球顶级区块链联盟),开发Quorum项目,合作伙伴包括美国信托及结算公司(DTCC)、由美国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Markit和调查公司IHS合并成立的IHS Markit等。

进入2018年,继3月摩根大通与纽约区块链创业公司数字资产控股公司(Digital Asset Holdings)合作开展区块链试验项目之后,4月,摩根大通Quorum开发负责人Amber Baldet离职,表示,Quorum区块链平台业务将脱离摩根大通,成立为一家新的实体公司,开展独立融资。

美国银行区块链投资步调整体放缓。据华尔街报道,过去五个季度,美国大型银行只有花旗集团投资了区块链企业Axoni&SELT。

欧美银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投资更为谨慎和务实。近年,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桑坦德银行相继退出R3。据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信息,退出主要原因是美国银行对R3未拿出实质研究成果失望。

虽然对于摩根大通的退出,R3常务董事CharleyCoop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摩根大通追求了一条非常独特的技术路线,它与我们80多家联盟成员所代表的全球金融服务行业所选择的路线是存在矛盾的,正因为如此,其选择与R3分道扬镳。

总体而言,银行利用区块链技术落地实现应用仍然机会有限。GB Insights分析认为,风投机构仍在寻找真正能落地的区块链应用,但是大多数团队发现很难找到区块链应用的使用者,这也是区块链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